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最高法:有效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制约引导作用

来源:  
2013-10-16 02:45:41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15日闭幕的第六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上指出,全国各级法院要切实转变和更新刑事司法理念,突出法院庭审的中心地位,有效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和引导作用,确保刑事司法公正。

  沈德咏强调,各级法院下一步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到证据制度的落实上来。要坚决贯彻疑罪从无原则,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的底线;要认真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发挥庭审质证特别是对质、交叉询问制度的作用;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切实履行证据审查把关职责。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重点抓好健全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机制、坚决依法纠正冤错案、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等三项工作。

  沈德咏还提出,对于经济犯罪案件,要坚持罪刑法定原则,突出惩治重点,为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于职务犯罪案件,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进一步加大对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反腐败中的功能作用。(记者 杨维汉)

关键词:审判,刑事,法院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