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年底前ATM可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假币纠纷有据可查

来源: 中国网  
2013-10-14 23:21:08
分享: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反假货币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年底前,全国金融机构所有的取款机,能基本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2015年底前,公众在银行支取的每张100元现钞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公众与银行之间的假币纠纷将完全实现有据可查。

  据介绍,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称为冠字号码。冠字号码查询要求金融机构将对外支付的100元纸币的冠字号码记录下来,方便日后出现假币纠纷的查询和举证。截至2013年6月末,各金融机构在用取款机19.78万台,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数量为10.07万台,完成比例为55.28%。

  全额清分要求金融机构对收入的现金,按一定的质量标准进行清点、整理,挑出假币和残缺污损人民币,将适宜继续流通的现金支付给社会公众。截至2013年底,全国将实现金融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现金全部经过清分。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文四立表示,2013年10月14日至18日,“反假货币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和全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将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关键词:ATM,假币,取款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