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巴基斯坦16岁女孩马拉拉有望获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 大河报  
2013-10-09 08:12:20
分享:

16岁女孩马拉拉·优素福

  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将于10月11日公布,因倡导女孩受教育而遭到塔利班枪击的巴基斯坦16岁女孩马拉拉·优素福是最热门人选。然而,马拉拉在国际舞台受到热捧似乎引起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不快,该组织公开指责马拉拉“没有勇气”,并发誓有机会的话将再次袭击她。

  去年10月9日,马拉拉在乘坐校车回家途中,遭遇塔利班枪手袭击,头部重伤、生命垂危。此后,马拉拉在英国接受治疗,伤愈出院后现在伯明翰上学。

  这位巴基斯坦少女与死神擦肩而过,她的勇气感动了全世界,赢得广泛赞誉。巴政府授予她“国家和平奖”,联合国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马拉拉日”,以表彰其不畏塔利班威胁、积极为巴基斯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于是,马拉拉一跃成为本年度最为热门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极有可能成为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一个获奖者。

  俗话说,福兮祸之所倚。马拉拉声名大噪惹来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不满,该组织发言人沙希杜拉·沙希德7日公开抨击马拉拉,誓言要再次对其发动袭击。

  “她不是一个勇敢的女孩,她根本就没有勇气,她甚至用过‘古尔·马尔凯’的假名写日志。我们将把袭击目标再次瞄准她,只要一有机会我们就会动手,”沙希德告诉法新社,“我们袭击马拉拉是因为她经常发表抨击塔利班和伊斯兰教的言论,不是因为她要回到学校。”

  几天前,马拉拉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是时候与塔利班谈判来获取和平了,她还说希望将来能回到巴基斯坦成为一名政治家,“从而改变祖国的未来、普及义务教育”。

 

关键词:诺贝尔,和平奖,马拉拉,巴基斯坦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