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财政部:美国债务违约将带来一场巨大经济灾难

来源: 中国网  
2013-10-08 11:41:30
分享: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0月3日报道,近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公开报告称:若美国政府不提高债务上限,可能会带来一场影响超过数十年的经济灾难。

  该报告表示:“这些经济灾难的后果包括:利率上升,投资减少,债务负担增加,以及经济增长疲软等,或影响整整一代人。”更可怕的问题在于,因债务违约所造成的灾难将不仅体现在金融市场,甚至就业机会的创造、消费者信心和经济增长等都会受影响。众多分析家认为,这场经济灾难甚至会比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更糟糕,这将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10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美国国会领导们会面。这也是美国两大对立双方进行的第一次直接对话。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对因资金停供而导致的10月1日政府关门的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美国财政部强调:“美元和美国国债处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中心。美国债务违约将是前所未有的,并可能导致灾难性的事件:如信贷市场被冻结,美元崩溃,美国国债利率飙升等。这些事件的负面影响会波及整个世界,并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目前,美国政府关门所造成的金融反应已受到一定的抑制。10月3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报于1681.55点,相比9月30日收盘时的1678.61点略高。但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收窄了1个基点,收于2.6%;美元汇率也下跌了0.5%。

  财政部认为,目前的金融信号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我们所见到的,只是金融市场变化的最初迹象,尽管目前市场波动还小,但这种趋势将可能迅速被改变。”

  回顾本周:10月1日,因新财年预算案未能通过,美国政府正式关门,并导致近80万美国公务员被迫无薪休假;10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被迫推迟访问马来西亚;10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彻底取消了原定于本月5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并缺席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在文莱举行的美国-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和东亚峰会。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代替奥巴马率代表团出访上述国家。

  而不久后的10月17日,美国债务上限将消耗殆尽,而目前债务总额已达到16.7万亿美元,最终,美国将无法履行自己的还债义务。

关键词:美国,债务违约,关门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