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国青16岁中锋进步不输阿联 媒体赞下一个姚明

来源: 青年时报  
2013-10-07 13:08:01
分享:

  国青中锋胡金秋受广泛关注

  和王哲林、周琦等年轻中锋脱颖而出的节奏相似,在前天深夜结束的男篮U16亚青赛上,一名来自广厦的内线小伙一鸣惊人,他叫胡金秋,今年16岁,身高2.08米。在本届赛事上,胡金秋场均砍下20.6分12.9篮板4.2盖帽,频频刷出魔兽级数据,率领U16男篮实现三连冠。欣喜的背后,很少有人知道,胡金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只有一年多,而未来,他或许将成为广厦内线的顶梁柱。

  接受专业训练一年多身高一年多又长了5厘米

  半年之前,前广厦总经理叶湘玉和杭城记者闲聊起广厦后备人才时,曾提起过一个新疆小伙子,当时,叶湘玉遗憾未能及时为他注册,以便打上全运会篮球乙组,而那个人正是胡金秋。“是的,我当时和你们说的就是胡金秋。引进他是寿守(缪寿守)的功劳,是他把胡金秋从新疆带到广厦的。”昨晚接通电话,叶湘玉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她一直关心着胡金秋的成长。

  1996年出生的胡金秋来自新疆,父母都不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去年7月加入广厦青年队之前,胡金秋还和同龄人一样,一边在校队打球一边上学,压根就没有想过打专业篮球,披上中国男篮的战袍征战洲际赛场更是只会在梦里发生。但命运在那时发生了改变,一次偶然的机会,广厦俱乐部副总缪寿守看中了胡金秋,把他从新疆带到了杭州。

  和广厦青年队队友相比,胡金秋的篮球生涯此时才刚起步,各项技术都处于学习和摸索阶段。不过勤能补拙,苦练三个月基本功后,胡金秋很快展现出了出众的天赋。可喜的是,他的身高从刚入队时的2.03米猛增至2.08米,据骨龄预测,他最终可能达到2.12米。“这个孩子悟性很高,个子也一直在长,协调性很好,弹跳也不错,的确值得培养下去。”叶湘玉说。

  进步幅度不输阿联王哲林徐济成:他有姚明当年的影子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错过全运会男篮乙组的锤炼绝非噩梦,胡金秋今年8月入选国少男篮参加亚青会,并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同时率队夺得亚青会三对三篮球的冠军。一个月后的男篮U16亚青赛则彻底成为了胡金秋表演的舞台。取得九连胜完成卫冕的同时,胡金秋场均20.6分12.9篮板4.2个盖帽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战胜伊朗的比赛中,胡金秋砍下33分21个篮板,而对阵日本,他同样拿到了22分24个篮板的大两双。翻开本届赛事的技术统计,胡金秋是队内得分王、篮板王和盖帽王,其中盖帽更是排在赛会该项数据统计的榜首。对于球场上的飞速进步,胡金秋甚至连自己都有些惊讶,“我打球刚刚一年,自己的进步我都感觉吃惊。”有业内专家表示,上一个短期内取得如此大幅度进步的内线,是2010—2011年的王哲林,但胡金秋起步更晚,基础更差,但短短一年时间所取得的进步,令人想起1999年才开始练球,2003年世青赛大放异彩的易建联。

  对于这名未来新星,篮球专家徐济成在亚青会看了三对三篮球赛后曾说:“胡金秋的防守积极性很像姚明,有他当年的影子。防守的作用很大,移动的速度甚至比姚明15岁时还快。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个半成品,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三大中锋的特质,还有一个提高的过程。”

  打上CBA至少两个赛季后叶湘玉:科学训练别伤了腰

  亚青赛冠军当然不会是他的终点。广厦一下冒出个胡金秋,让不少杭州球迷对这位新疆小伙子寄予厚望。不过根据18岁才能打CBA的硬指标,想在联赛中看到小胡的表演,至少要等到两个赛季后。现阶段,胡金秋需要做的就是在天都篮球基地苦练基本功。的确,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甚至不明确自己该打什么位置(中锋或大前锋),“我现在才刚起步,以后等待我的还很多,做好现在才是我要考虑的”。

  作为CBA历史上最有经验的总经理之一,叶湘玉对于胡金秋的成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除了夯实基本功之外,远离伤病是叶湘玉二十多年来的经验之谈,无论在万马还是在广厦,队内都不缺优秀的中锋苗子,但真正能达到国家队水平的一个都没有,“内线队员的腰真的很重要,体能教练要科学训练,适当减少他的力量训练,量力而行,不能拔苗助长。现在说他能到什么高度还太早,球队要做好的是训练保障,如果腰弄坏了,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叶湘玉说。

关键词:亚青赛,中锋,基本功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