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亚洲10大豪宅中国占6席,没什么可炫耀的

来源: 红网  
2013-10-02 14:02:30
分享:

  由世界经理人集团、《世界企业家》杂志主办,世界地产研究院联合编制并发布2013(第四届)《亚洲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于2013年9月28日在香港揭晓,印度首富价值10亿美元的摩天宫“安蒂拉”继续蝉联第一,香港赫兰道11号、上海滨江凯旋门分别占据第二、第三的位置。10大豪宅中,中国占据了6席。(9月30日《扬子晚报》)

  四大发明、北京奥运会、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神十遨游太空……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快速、全面发展,我国体育、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让国人兴奋、骄傲,也倍受世人瞩目。但是,当读到10大豪宅中国占6席时,对于这一“亚洲级荣誉”,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内心五谷杂陈,笔者觉得对于这样的榜单看看了解就罢了,没太可值得炫耀的。

  众所周知,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民生建设压力大,社会矛盾依然突出。正是基于这样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推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行业之间的差距愈发关键和重要。然而,现实生活中,富人房屋装修考究、地段优越、富丽堂皇、售价达2亿元的别墅让人叹为观止,与“穷人窟”、“贫民村”内祖孙几代同堂,“蜗居”在十多平米的房屋形成了鲜明反差。行业收入水平悬殊,城乡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的现实窘境,是对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莫大的讽刺。

  中国的富人相当有钱,而且出手大方,是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人最直观的评价。然而,当富人有钱了,钱怎么花,花在哪,既体现了个人的素质、修养,还体现出对国家的忠诚度。美国首富比尔盖茨,身价过亿,家财万贯,就在他们疯狂创造财富的同时,他们时刻不忘回报家乡,感恩社会,他设立基金,投身公益事业,尽己之力,献爱心,帮助他人。而反观我国的一些富豪们,鲜有他们回馈社会、报答桑梓的报道,即便是有,更像是一场“秀”。他们或是热衷于国外奢侈品牌,尽显奢靡之风,国外购物,一掷千金,被赞誉欧债危机中欧洲经济复苏的直接“助推器”。或是寻求刺激,制造轰动效应,前段时间就爆出中国富豪想包养“酒井法子”的新闻。两相对比,让人自愧不如。

  还有,投资、消费、出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当大量资金流向国外,当消费更倾重于国外品牌,这种崇洋媚外之风不仅越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影响经济秩序,更不利于中国经济战略结构转型,对志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打出。

  其实,撰写此文并非是对中国富豪的抨击。一方面,是希望中国能在科、教、文、卫等领域,激流勇进,奋勇当先,多在亚洲甚至是世界上,屡立新攻,再创伟绩,真正为国人扬眉吐气。另一方面,更是希望中国的富豪们,像比尔盖茨一样,心系祖国,情牵人民,共同为祖国的发展、改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吴俊

关键词:豪宅,富人,排行榜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