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十月提醒:节日莫忘饮食卫生 预防食源性疾病

来源: 中国宁波网  
2013-10-01 07:40:22
分享:

  昨天(9月30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十月防病提醒:10月正逢国庆长节,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和聚餐机会增多。为此,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太劳累,还要防鼠灭鼠做好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另外,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季节,本月也正是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最佳时节。

  节日莫忘饮食卫生

  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十月份正逢国庆中秋节,人们探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办酒等亦随之上升,如一旦忽视食品卫生,尤其在食品操作、加工中受到病原菌污染易引发集体性发病。望市民在国庆中秋佳节期间,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食品;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管理与培训,按食品卫生要求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防鼠灭鼠

  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鼠传播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我市是该病的高发地区,发病高峰主要秋冬季节,主要通过接触被鼠污染的食品或直接接触进行传播,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防止鼠进入室内、避免与鼠接触和开展居住环境周围的灭鼠运动。如果市民一旦出现有突然的高热、“三红”症状(面红、颈红、胸部红)和“三痛”症状(头痛、腰痛、眼眶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10月接种流感正当时

  预防下一年度患上流感

  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可持续3-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常见且严重,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有时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轻微或中度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从10月份开始,是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疾病的最佳时期,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在下一年度流感流行时避免患上流感疾病。

关键词:饮食卫生责任编辑:张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