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巴基斯坦强震为何会“震”出一座新岛

来源: 新华网  
2013-09-28 09:54:10
分享:

  外媒称,伴随着巴基斯坦大地震造成的伤亡,出现了一个新的生成物:从海底冒起一座含有泥浆和石头并冒着气泡的小岛。

  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专家们说,这座小岛是此次地震期间地壳大规模运动形成的。

  这座小岛出现在瓜德尔港附近海域。该港口距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约533公里,距伊朗边界线120公里。

  海军地质学者穆罕默德·达尼什称,巴基斯坦海军一支队伍26日登上了这座小岛。他说,小岛比网球场稍宽,比足球场略短。

  对于研究地球以及时而发生的地壳剧烈运动的科学家们来说,此类岛屿并非完全不同寻常。

  位于波茨坦的德国地球科学中心地震学教授马尔科·博恩霍夫说,此类岛屿存在两种形成方式。

  第一种情形是,地壳剧烈升至水面以上。在第二种情形中,地震引发地壳运动,并释放出封存在地壳内的气体,产生一种叫“泥火山”的泥流。

  巴基斯坦国家地震监测中心主任扎希德·拉菲说,专家们仍然在尝试确定这座小岛的成因,但该岛可能是一座“泥火山”。

  科学家们必须分析岛上的物质,以确定小岛的构成物质。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25日报道称,9月24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一个偏远地区发生的地震造成了破坏,但同时也奇怪地创造出了一点东西。

  这次里氏7.7级的地震在阿拉伯海中制造出了一座新岛。据报道,在瓜德尔港沿海出现了一片30米宽、76米长的新陆地。

  科学家认为,这个岛屿是由于地震导致海底“泥火山”喷发将沙土喷出形成的。官员说,1968年一次地震后也出现过类似的岛屿,不过一年后又消失了。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25日报道,造成巴基斯坦强烈地震的原因是印度、欧亚和阿拉伯三大碰撞板块的接合。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在恰曼断层相互摩擦,从而引发了强烈的地震。

  休斯敦大学地质学家舒哈卜·汗说,恰曼断层北部的地震比南部要频繁。与加利福尼亚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或土耳其的东安那托利亚断层类似,在某些点,这个巨大板块的边界并不是单独的裂口。在巴基斯坦南部,恰曼断层分裂成了多个部分,从而交织成一串更小的断层。北部和南部的差别影响到了地震的次数。过去40年来,巴基斯坦南部24日地震震中方圆125英里(约合200公里)以内的地方只有一次地震震级超过了里氏6级。

  根据汗的研究小组的研究,过去3.8万年以来,在北部恰曼镇附近印度国境线深入巴基斯坦的地区,断层以每年33毫米的速度向两边裂开。

  “这是非常快的,”汗说,“从中我们可以得知,过去3.8万年中有过多次大规模的地震。”

  在巴基斯坦的这种持续的板块碰撞也促成了地震后出现的“泥火山”的形成。“只要有大地震,就会有‘泥火山’,”汗说。

  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雄伟的高山和奔腾的河流使大量的淤泥和泥沙流向阿拉伯海。巴基斯坦海军的一位地质学家说,瓜德尔港沿海那堆灰色圆顶状的物体高18米,宽30米,长76米。

  那堆东西顶上的石头表明海底淤泥喷出来的速度非常快,足以带出固体的岩石。

  “从其规模看,它爆发的速度非常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地质物理学家、“泥火山”专家迈克尔·曼加说。

  他还说,意大利北部亚平宁山脉的“泥火山”曾喷出过直径一米大的岩石。他通过计算认为,要喷出这些石块,泥浆的喷发速度要达到每秒数米。

关键词:巴基斯坦,新岛,地壳运动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