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央已向官员推荐111种书 《曾国藩》等最受欢迎

来源: 新京报  
2013-09-26 08:14:34
分享:

领导干部们读什么书?

  领导干部们读哪些书?怎么样读书?

  在媒体报道中,时常可以看到中央领导人向领导干部推荐阅读某书。2009年,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而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他推荐关注杰里米·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有媒体整理过高层领导人推荐的书单,从西方古典哲学到现代经济管理、中国近代史等,种类繁多。

  除了领导人推荐,中央还定期开展一些针对领导干部的读书推荐活动。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公布了2013年下半年推荐书目,既有时下热门的《大数据时代》、《3D打印》、《软实力》,也有历史书籍《明太祖朱元璋》等。

  这项读书推荐活动始于2009年4月,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推荐一次。截至目前,已向100个部委的司处级官员推荐了110多种图书。

  这其中,就包括《苦难辉煌》、《世界是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等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推荐过的书。

  为什么要推荐读书

  中央提出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官员自身也有需求

  9月1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该院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此项读书推荐活动的承办单位。

  郝振省介绍,这项活动可从2009年说起。

  当年4月,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当年的全民阅读活动主题为“与祖国同行,读一本好书”。4月,温家宝到商务印书馆和国家图书馆与编辑读者交流读书心得,号召全民读书。

  为此,自4月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了“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推荐对象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

  5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论述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等问题。

  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

  在此背景下,郝振省谈及活动的初衷,一是当时中央提出了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号召,二是官员自身也有这方面的需求。

  “中央国家机关的司处级干部参与高层决策,他们的素质如何,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关系很大”,郝振省说。

  5年推荐了哪些书

  并未严格规定哪类书目必须有多少,每类书目都要有

  书目是怎样推荐的?

  郝振省介绍,读书活动办公室组织有关学者、专家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历史5方面挑选精品图书,文化里包括文学,也包括艺术,甚至音乐。

  郝振省说,截至今年上半年,一共推荐了111种书,其中政治类32种、历史类22种、科技类12种、经济类19种、文化类26种。

  纵观该活动已公布的2009年-2013年推荐图书目录,从数量上还是内容上,每年都会有些变化。

  2009年,推荐书目共五类28种书,其中政治类书目最多,有10种,包括李岚清著《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钱其琛著《外交十记》、朱佳木著《我所知道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

  2013年下半年,共推荐了4类8种图书,其中政治类包括[美]约瑟夫·奈著《软实力》、李永忠著《负担与责任——权力的解密》。

  “并没有严格规定哪一类书目必须有多少,如果正好赶上某类书籍比较多,挑选余地大些,这类书就会多些,争取每类书目都要有些。”他还提到,推荐书目当然也会注重导向性与可读性结合。

  郝振省说,虽然该活动最初是为100个部委的司处级干部推荐书目,但其他省市也纷纷借鉴了该书目。

  如何让读书更有趣

  入选推荐作者为官员讲课;会场每场爆满,一票难求

  今年4月21日,第19个“世界读书日”,由该项读书活动举办的第四十八期主题讲坛,主讲嘉宾莫言作了题为《文学创作漫谈》的演讲。

  相比每年两次的推荐书目,该活动附属的“主题读书讲坛”频率更高,每月一次。

  该讲坛已举办52场,郝振省是该讲坛的主持人。

  郝振省介绍:“讲坛是结合所推荐的书目举办的,为让官员们能够比较深入地了解到作者的意图,帮助他们把书读进去。”

  讲坛主讲人往往是被推荐书目的作者。郝振省说:“请来的演讲嘉宾都是学养深厚、很有影响的专家、学者。”

  “每次开讲前,我们都会与主讲嘉宾沟通,告诉他听众想听什么内容。我们请求专家、学者所讲的内容应该是既有理论性、思想性、学术性,同时还要有故事性、趣味性和感染力”。

  听课者是国务院系统100个部委的司处级干部,“每个部委每个月只能分到四五张票,想听课的往往一票难求”,郝振省说。大家都是利用周末来听课,能容纳350人的会场每场爆满,有时来得晚的只能站着。

  著有长篇历史随笔《1901年》,长篇纪实文学《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的作家王树增曾两次被邀请去给政府官员讲课。他的作品《长征》、《解放战争》也曾入选推荐书目。

  “印象深刻,组织者认真,听课的非常踊跃,每人事先都读过书,有备而来”,9月16日王树增说。

  领导干部们谈读书

  认为年轻干部更需要补课;看书是学习别人怎么思考

  国家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员袁和平是该讲坛的常客。

  9月12日晚,袁和平对新京报记者说,每年,他都会花两三千元在网上购买一些书。袁和平说,现在他主要看一些跟军事、科技相关的书籍。他给自己订的读书目标是每年十本好书。现在他的办公室里有几千本书籍,家里也有几千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每个月会到三联、西单图书城看有什么新书问世。

  张文魁平均一个月读两本书,主要利用晚上或周末。9月11日,他对新京报记者说,自己虽然每个月读的书不算太多,但都是精品。他倾向读一些跟自己工作有关的经济类、政治类和思想文化类的书籍,“《西方的智慧》百看不厌”。

  张文魁说,看一本好书,会让人豁然开朗,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看书过程其实是学习别人是怎么思考的。”

  9月11日,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对记者说,当今的党员干部的知识应该是多方位的,不仅仅是政治,还要有经济、为官修养等方面。他认为,年轻干部更应该“补课”,提高其自身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判断形势能力,“这就需要干部们把读书作为工作之余的必修课。”

  最受中央国家机关干部

  欢迎的10本书

  今年4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从读书活动5年来所推荐的103种图书中,评选确定了“最受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欢迎的10本书”(以得票多少排序):

  1 《苦难辉煌》金一南著

  2 《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

  3 《曾国藩》唐浩明著

  4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等著

  5 《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苏联历史专题研究(1917-1991)》沈志华著

  6 《中国经济专题》林毅夫著

  7 《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 [美]托马斯·弗里德曼著、何帆、肖莹莹、郝正非译

  8 《中国共产党历史1949-1978第二卷(上下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

  9 《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张维为著

  10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谢春涛著

  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网站

 

关键词:曾国藩,领导干部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