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四川荥经政府部门别墅内办公 经举报后搬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3-09-26 07:57:30
分享:

  “购买别墅办公是一种炫耀性的腐败行为”

  9月13日,四川省纪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通报了4起涉及“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荥经县委书记蔡中违规购置办公用房案。

  通报称,省纪委对群众举报荥经县违规购买别墅用于县级机关办公的问题进行初步调查。经查,2012年7月,蔡中提议并决定由荥经县国资公司以每套360万元的价格购买某房地产公司的10套别墅,经装修后用于荥经县13个部门办公。另外,蔡中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3年9月,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决定对蔡中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9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王建明曾前往荥经县了解情况。他表示,“我先去了县委原来的办公大楼,发现其因雅安地震楼体受损,所有的门窗已被拆除,停车坪内没有一辆车。后来了解到,县委办相关科室已经搬迁到老城区,共用县政府办公大楼,县委所属部委搬迁至新区的办公地点。”

  然后,王建明来到荥经县新城区的鸿林新城。在蜀山路和青华街上,分别有一排连体式的小洋楼,在不同的位置,悬挂着荥经县人大、政协、纪委和其他多个县级部门、单位的牌子,还挂着一些横幅和标语。

  “政府机关在里面正常办公,内部的办公室有些是10多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室,但多数是大办公室。当时,别墅门前车辆停放也比较有序,前来办事的群众也很多。”王建明说,“附近群众告诉我,该别墅办公区以前每个单位的大门是敞开的,现在是关闭或虚掩的,只有一道小门可以进出。”

  王建明说,9月22日,他接到荥经市民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称他到位于别墅办公区的荥经县经信局办事时,发现该部门已经不在那里办公了。

  随后,王建明来到鸿林新城,发现各部门的门匾和标志全部撤走,办公设备也搬走了,荥经县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城建指挥部等10余个部门原来的办公室大门已经上锁。

  王建明从别墅办公区的第一个办公室一直走到最后一间办公室,“没在门上或任何一处发现相关的搬迁告示,也没有发现关于新办公地址的提示。”

  9月24日,荥经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其办公地点已经搬到原荥经县严道一中综合教学楼的三楼。

  在被问及其原办公地点是否位于鸿林新城豪华别墅区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那我们就不知道了”。在记者的追问下,另外一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以前确实在鸿林新城办公,可十几号的时候我们搬到严道一中了。”

  据王建明介绍,9月22日,他来到荥经县严道镇康宁路西一段48号,在大门口右边围墙上看到“荥经县政府第三办公区”字样和部分单位楼层分布图。

  从分布图上,王建明了解到,原来在豪华办公区的一些部门,如荥经县发改委、经信局、统计局、城建指挥部、宣传部、统战部、国家统计局荥经调查队等已搬到这里办公。

  “附近商铺的人告诉我,这些单位是9月16日才搬来的。这里原来是荥经县严道一中,其教学楼在‘4·20’芦山地震中受损,成为危房,上学期期末学校已整体搬迁到新荥经中学。”王建明说,“后来,我在荥经县严道一中某负责人那里得到了同样的说法。”

  “荥经县购买豪华别墅办公,肯定不合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购买别墅办公是一种炫耀性的腐败行为,也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基层政府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购买别墅或是扩建楼堂馆所,会造成严重的社会诚信危机。他们往往以改善政府办公用房是为了更好提供服务为借口,来做一些违规违纪的行为。”

  据了解,从1988年出台《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以来,国家层面已经发布了11个政府性楼堂馆所管理文件。最近的一个是今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庄德水说,荥经县经由国资公司来购买别墅作为办公场所这一行为,相对来说比较隐蔽,规避了政府的有关规定。该现象也反映出,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规定,要求政府节约开支、禁止扩建、改建豪华办公场所,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还是有些地方政府采取变通的手段来规避政策的规定。

  “对这些行为,除了要及时清查外,应该有严惩措施,更应该探索约束该行为的长效机制。”庄德水说。(实习生 杜梦薇 本报记者 文静)

关键词:别墅,办公,腐败,荥经责任编辑: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