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硬指标:4000万吨燃煤如何削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9-23 17:4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这意味着5年内,我省不仅将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7的消耗量

  削减燃煤,从未像现在这样引人关注,牵动人心。

  长时间、大范围的雾霾锁城,多个城市占据全国大气污染排行榜前10名……这些空前严峻的事实,都意味着我省遭遇了燃煤之“痛”。

  燃煤,是造成我省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改善能源结构,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在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把燃煤削减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

  经济要发展,燃煤要削减,河北怎么办?

  面对“老大难”———全省每天烧掉74万吨标准煤,带来难以承受之痛

  9月13日早晨,一列火车满载着煤炭,沿邯长(邯郸—长治)线铁路开进邯钢厂区。邯钢能源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邯钢要消耗煤炭1万多吨,是个名副其实的“吃煤大户”。

  全省像邯钢这样的“吃煤大户”还不少。数据显示,钢铁、石化、建材、电力四大高能耗产业去年工业增加值为6279.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6.7%。“这就是河北面临的产业现状,也是节能减排的‘老大难’问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说,我省三次产业中二产占大头,二产中以钢铁、石化、建材为代表的高能耗、资源型产业比重较大。

  偏重的产业结构,导致我省能源消耗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能源消费总量高达3.02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煤炭消费2.71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2.71亿吨标准煤,意味着平均每天我省要烧掉74万吨标准煤,这给大气环境带来的是难以承受之痛。

  受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影响,2012年,全省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达176.1万吨和134.1万吨,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形成了突出的传统“煤烟型”污染。

  提起去冬今春那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很多人心有余悸。人们不禁会问,是什么造成了这次雾霾天气?专家分析,燃煤是这次雾霾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特别是极端低温天气导致燃煤量增大,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当扩散条件不利时,空气污染随之加重,造成了雾霾天气。

  今年一季度,环保部公布了我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我省占据了其中七席,石家庄、唐山、邯郸等燃煤重点城市赫然在列。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痛下决心削减燃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气污染,指标,燃煤,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