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男子吃大闸蟹不用吃蟹工具致门牙崩断

来源: 华龙网  
2013-09-23 16:12:47
分享:

  吃蟹方法。

  嘎嘣一声响 蟹壳崩断他一颗门牙 螃蟹你真的会吃吗

  又到了每年菊黄蟹肥时,烫火锅得心应手的重庆人,如何安全地享用螃蟹却成了一个技术活。最近,吃螃蟹吃进医院的市民多了起来。有人一口咬下去,嘎嘣一声,牙齿裂了;有人被锋利蟹脚划伤了口腔;还有人把牙卡伤了……我们希望,西南医院口腔科这些关于“螃蟹”的事能给你提个醒:吃螃蟹,不要用牙去“硬碰硬”。

  一口咬下去

  蟹壳崩断一颗门牙

  又到吃螃蟹的季节。大量的大闸蟹开始进入超市、专卖店,即使不想出门,网上一点,也能让蟹轻松地爬上你的餐桌。吃螃蟹的人多了,磕磕碰碰吃出的麻烦事也多了……

  昨天上午,用牙连开5瓶啤酒都不在话下的老许,因为一颗崩裂的门牙,去了西南医院口腔科,没想到,让他“破功”的竟是一只粗壮的大闸蟹。

  “我这口牙,硬得很,喝啤酒时它就是开酒器,没想到这次栽在了一只蟹手上!”老许家住在沙坪坝,中秋节家里请客,他特地去超市买了几只大闸蟹招待客人。美味的大螃蟹上桌了,向来对牙齿有信心的老许,没用桌上的吃蟹工具,张口上去“硬碰硬”。“刚一口下去,牙就觉得不对了,用舌头一舔,居然崩了!”

  最近两天,老许感觉这颗崩裂的门牙越来越不对劲,舌头常被锋利的裂纹划伤,还有小段牙身掉落,他连忙去就诊。检查结果让他有点吃惊:由于常年用来开啤酒瓶,门牙早已松动,这次去“挑战”蟹壳,裂口太深,这颗身经百战的牙齿只好光荣下岗了———拔掉。

  蟹脚吃进嘴

  划得他血肉模糊

  西南医院口腔科主任周继祥教授说,尽管像老许这样,吃蟹把牙齿崩断的人不多,但吃出牙隐裂的人却很多。“每个人的牙齿结构都不一样,像蟹壳这样的硬物,用牙去‘硬碰硬’,很容易导致硬伤。”周继祥说,轻微的牙隐裂,最开始发生在牙齿最外层的釉质层,也许当时没有明显症状,也可以被修复,但当裂纹深及牙本质深层或累及了牙神经,则易患上牙髓炎,如果再咬硬物,整颗牙就会被劈开。“吃螃蟹时,千万别用牙去硬碰硬。”

  下面的两个小故事,则要提醒豪爽的重庆人,吃螃蟹时要细心点。中秋节前,一个29岁的年轻小伙子,吃螃蟹时被锋利的蟹脚伤了。“他也是直接用牙吃螃蟹,牙齿很好,硬过了蟹壳,但尖尖细细的蟹脚却狠狠戳中了口腔内壁。”医生说,当时就出了不少血,但好在伤得不重,“不过伤口要愈合,也得耗上好几天”。

  另一个事发生在中秋节当天,一段断裂的蟹壳,不偏不倚地卡在了一名男子的两颗磨牙中间。“吃螃蟹的时候,他不小心把一片断裂的蟹壳镶到了牙缝间,怎么弄都弄不出来。实在卡得难受,最后只好来医院求助。”医生说,碎裂的蟹壳只卡到了牙缝,算是幸运的。而在浙江等地,还曾出现过不慎吞噬断裂的蟹钳,把气管壁划得血肉模糊的惨事,“这些意外危险得很”。

  螃蟹混啤酒

  一顿蟹餐诱发痛风病

  同样是因为螃蟹,不少人却吃出了痛风病。

  今年中秋节,26岁的刘浩(化名)带着大学同学去酒楼吃海鲜,螃蟹自然是不能少。当晚,3人一高兴,喝了7瓶啤酒。到了凌晨,刘浩腿部一阵疼痛,几小时后,他的脚趾和腿部开始出现红肿,连鞋都穿不上了。经医生诊断,原来是刘浩吃海鲜诱发了痛风病。

  “蟹类蛋白质含量很高,蟹黄胆固醇含量也偏高,易造成患者代谢功能紊乱并诱发痛风。有痛风病的人最好别吃湖蟹,如果实在想吃,除了需控制数量,还要搭配矿泉水或苏打水喝。”西南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任小宝说,最近两年,到了螃蟹大量上市季节,西南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很多这样的病人。

  任小宝提醒:螃蟹不仅不能和啤酒混搭,在食用时,每顿最好只吃一只,最好是现蒸现吃,一般不要超过4小时,隔夜的螃更不能吃。患有肝炎、心血管疾病、胆囊炎、感冒等疾病的人,吃了螃蟹可能会加重病情。

  达人支招>

  过去,餐桌上常见的是小螃蟹,个头不大,不少人用牙就能搞定。现在,大闸蟹越来越多地爬上了市民的餐桌,如何轻松搞定一只坚硬的螃蟹?昨天,我们请教了重庆美食达人、东方卫视《顶级厨师》的厨王于寒冰,他吃螃蟹很有一套。

  “其实吃螃蟹不用太复杂的工具,善用蟹脚尖,就能轻松搞定一只蟹。”于寒冰说,螃蟹不管公母,首先应该从蟹肚脐部分下手,先用手将这一小块蟹盖揭开,把黑色的蟹肠去掉;之后,再将手中的整只螃蟹掰开,依次去除蟹胃、蟹腮和蟹心。“蟹壳和蟹身上露出的蟹肉,可用小勺舀出或用嘴吮吸,很轻松。”

  第二步,就是吃蟹脚,这个食用过程要细致,先把每只蟹脚的三个节,逐一掰开,留最后一截最尖的蟹做工具,把蟹腿上的肉逐一捅出。

  最后,要吃的是蟹钳。吃蟹钳的时候,不能伤了牙齿和口腔,公蟹的钳很大、很粗壮,可用剪刀或钳子把蟹钳的中间和两侧剪开,也可以用蟹尖把它挑出来吃。“按这个方法吃蟹,不仅可以丝肉不剩,还可把蟹壳拼回原形。”

关键词:大闸蟹,吃螃蟹,痛风病责任编辑: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