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中秋佳节,只有贪官不团圆

来源: 长城网  
2013-09-20 11:51:24
分享:

  ●汪金友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中秋佳节,正是举家团圆的时候,而有多少曾经风光无限的官员,此时却被拘押或限制在一个“笼子”里,不能回家,不能团圆,甚至亲人去了,也不能看上一眼。

  最近一段时间,接连有大大小小的官员被带走、双规、逮捕、审判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有9名省部级干部涉嫌违纪被查。此外还有更多的厅级和处级干部,也在反腐风暴中落马。(9月2日《新京报》)

  想当初,这些“老虎”是何等的显赫和风光?而如今,连回家吃月饼的机会都没有了。当家家户户欢聚一堂,一边赏月,一边品尝美味佳肴的时候,他们却被关在一个角落里,孤独、痛苦、悲哀和惆怅。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而且这样的日子,很可能是十年八年甚至更长。

  听一位朋友讲,有一年中秋节,他回家看望自己的母亲。因为不久前刚被提拔为处级干部,所以一见面,他就把这个喜讯告诉了老人。不料他母亲却说:“我只盼着你平安退休。”他一惊:“妈,我刚40岁,怎么就说退休?”他母亲说:“我知道,官越大,就越危险。直到退休了,才算安全了。”

  老太太说的对,人生最可怕的,是已经到了深渊的边缘,而自己却丝毫不知。依然感觉良好,依然我行我素。最近倒台的蒋洁敏、刘铁男、李春城、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人,可能都是这种情况。去年中秋节的时候,他们还春风得意,可万万没想到,下一个中秋,自己就失去了自由。

  每到中秋,人们都会想起嫦娥奔月的故事。后羿因为射掉了9个多余的太阳,而深受百姓的拥护。他自己也有些飘飘然,一次遇到王母娘娘,就向她讨要不死之药。后羿的徒弟蓬蒙假装生病,趁后羿不在家时要抢夺不死药。危急之中,嫦娥把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于是飘离地面,扶摇直上,飞到月亮变成了神仙。后羿无可奈何,只得在后花园摆上香案,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听了这个故事,很多人都痛恨心怀鬼胎的蓬蒙。其实,真正引发祸端的,是后羿的贪婪。因为替老百姓办了一些好事,便居功自傲。一边幻想着长生不老,一边又舍不得美丽善良的妻子。天上和人间的美事,想一个人占全。结果呢,导致夫妻分离,终生不得相见。

  司马迁在《史记·范雎蔡泽列传》篇中说过一句话:“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故事中的后羿,就是这样的人。又有名望,又有地位,又功力,又有爱妻。用现在的话说,绝对是一个成功人士。但他仍然不满足,有了名声和权力,还想成为长命百岁的神仙。他的失败,就在于向王母娘娘索要不当之利。

  现在每揪出一个大贪官,都把人们吓一大跳。哇呀!又是几千万。那么多的钱,可怎么花呢?直到法庭宣判的时候,人们才发现,那些金钱,并不是他们的财富,而是他们的罪证。钱没花,人却失去了自由。而且钱越多,罪越重。真的是好悲哀,好可怜。

  这也成了一个规律,没有暴露的时候,过高地估计自己,过暗地评价社会,总觉得反腐的“那块砖”,无论如何不会落到自己头上,所以就我行我素,恣意妄为。而一旦落马,便痛苦万分,后悔莫及。如果想年年中秋回家吃月饼,就必须警钟长鸣,严格控制自己的私欲。否则就会在位不小心,失位徒伤悲。

关键词:中秋,贪官,团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