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京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

来源: 人民网  
2013-09-19 00:04:10
分享:

  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会场。

  17日下午,北京召开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打赢治理大气污染这场硬仗,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长王安顺与各区县政府、市委委办局、企业代表当场签订《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吹响首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推动首都空气质量改善。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强调,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同时,北京将为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今年完成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审《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于2014年初发布实施。

  王安顺在会上就首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进行动员并全面部署,与各区县政府、市委委办局、企业代表当场签订《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分解落实任务、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内容,要用硬措施来完成硬任务。

  他表示,未来5年,北京将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关键领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8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93.2微克,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须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

  据悉,今年年底前,北京环保部门等将研究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将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将被环保部门约谈,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考核不合格的区县实施环保区域限批,禁止建设除民生以外的排放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会上,各方代表发言表示要将“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有力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场各项指标任务。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也在会上表示:“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支持北京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标准,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北京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