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反对“四风” “封车令”能否管住公车“私奔”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9-17 08:5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日18时许,一辆“O牌”车在石家庄东岗路上接人。米彦泽 摄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热点关注中

  公车很忙,因为它不仅要忙公务,还要忙“私奔”。

  针对公车私用现象,曾有网民“吐槽”说,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尽管是缺乏数据支持的调侃,但却透露出人们对这一不良现象的关注。

  为治理这一顽疾,逢年过节或节假日,各级各单位都会拿出“封车令”加以约束。还有部门专门制定规章制度、用上先进的科技手段,以期堵塞漏洞。多方约束下,公车私用态势大为收敛,但要实现根治和杜绝,却并非易事

  1

  多辆“O牌”车“夜不归宿”

  9月2日18时5分,下班高峰中的省会东岗路车水马龙。

  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黑色轿车,缓缓地停在了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南门西行约50米处,穿着浅色T恤的中年男性驾驶员不时向车后张望,似乎在等人……几分钟后,一位穿着连衣裙的长发女性手推自行车出现,中年男子马上走到车尾接过自行车,塞进后备箱。而后,二人上车向西驶去。

  如果不是因为轿车的号牌特殊,这样的一幕并不引人关注,然而驶离的车辆在记者的镜头中还是留下了它的车牌号———“冀OXXXXX”。

  在我国车辆牌照管理中,除了军用“O牌”,“O牌”中还有黄底、黑底、蓝底三种,其中蓝底“O牌”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为公安机关非专用警车使用牌,即公安专段民用号牌,也被人们俗称为“公安牌照”。目前它是省级公安部门直属车辆管理机构的发牌代码,一般发牌范围是省级党政机构以及部分省级直属企事业单位。

  8月29日至9月2日,本报记者利用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随机走访了省会一些住宅小区、商场超市及餐饮娱乐场所门前,共发现有13辆“O牌”车以及多辆制式执法车辆在这些场所长时间停放。

  其中,8月30日(星期五)20时后,记者在裕华路和中山路之间体育大街沿线区域,就发现有5辆“O牌”车,分别停放在裕华东路110号曲美家具门前便道、天客隆超市西侧及北侧广场、石家庄市三院急诊楼前、剑桥春雨小区30号楼下等地。车型包括帕萨特、奥迪等。另有一辆制式警车停放在剑桥春雨小区29号楼东侧。

  众所周知,公车就是公务车,也即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颁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得公车私用。

  按照该办法以及我省有关规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且非执法执勤的一般公务用车,要“严格实行回单位停放制度”。由此,主要用作公务车的“O牌”车,在非工作时间停放于单位之外,这样的行为是否属于公车私用,值得主管部门深入调查。

  事实上,今年以来,围绕公车私用,我省已经加强了治理,并于日前制定出取消“O牌”车的时间表。而且,有关部门公开通报的案例至少有三起:

  ——— 5月29日,保定市公安局涉法涉诉中心向有关媒体通报,已对开公务车接孩子的该中心借调司机作出处理;

  ——— 9月5日,蠡县公安局就下属鲍墟派出所指导员匙某违规使用警车送孩子上学一事,给予当事人免职并行政记大过处分;

  ——— 9月6日,我省查处的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贾某公车私用,并外借他人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一事,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

  2

  各方探索治理之策

  在社会普遍关注公车私用时,有关部门已就公车治理开展了多项工作。

  有关报道显示,我省认定了存在违规公务用车10299辆,这些车辆有的是超编制购买的,有的超过了配置标准,有的是违反规定向下属或其他单位借车使用,有的把购车款项向下摊派……

  省纪委日前要求,除超标越野车要在9月底之前处置到位外,收回其他超标配置车辆的处置工作也要在9月15日之前完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对公车的管理,尤其是对公车私用的管理,成为各部门亟待解决的管理课题。

  公开报道显示,衡水市是今年我省查处公车私用力度较大的设区市,该市今年上半年共查处了公车私用36起。

  衡水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姚晓宁认为,这主要是依靠领导重视,且严格按照省里的要求,动员群众举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结果。

  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为了治理公车私用,衡水当地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在衡水中学放假、开学时安排检查人员守候在校门查处公车接送孩子情况,在节假日时巡查衡水湖等景点,在其他时段检索警方的路面监控记录等。

  类似这样,以严格的监督检查为主要手段,南和、永年等县也先后组成专门的检查组,在县城及周边村街、交通要道、宾馆饭店等处设立固定和流动检查岗,进行专项检查。

  而邯郸市的做法,则倾向于用细致的条文规定,把公车约束到应该行驶的轨道上。

  今年5月,邯郸市出台专门意见,分3个条款用近千字对公车管理提出了非常详细的意见。其中包括,上路行驶公车必须填写《公车行驶卡》,而节假日值班车派出使用,也必须“一事一登记”,此外所有车辆须于指定地点统一封存并填写《公车封存表》交由值班室留存备查。

  继承德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为公车安装GPS卫星定位指挥调度系统之后,石家庄市安监局、秦皇岛市检察院等单位也先后采取了这种依靠技术力量防范公车私用的手段。

  据介绍,安装这一系统之后,公车的位置、车速和行驶轨迹都能实时监控。据石家庄市安监局办公室刘主任介绍:“安装GPS后,单位公车有了约束,绕道、办私事等问题得到遏制,执行两个月以来,未发生违反制度的情况。”

  但不同的声音也在响起:“现有的对公车监督,大都是内部监督。让乘坐公车的既得利益者去监督治理公车,会不会变成走过场?”“安装一个GPS定位系统,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为了减少浪费而又产生新的浪费,究竟可不可取?”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异议,让许多正在探索中的单位显得小心翼翼,纷纷婉拒记者进一步的采访要求。某省级单位一位计财装备部门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还是先别报道了,我们的办法还未完善。”

  3

  期待多管齐下惩治车轮腐败

  公开数据显示,我省2012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了6.6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41亿元,相当于每花出的100元“三公”经费中,有82元用在了车轮子上。

  记者的调查中,没有部门能对公车私用的实际使用情况做出准确的统计。而网友“吐槽”的段子却说,我国的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尽管这样的说法没有准确的依据,但记者却亲身接触过一些这样的事例,因为某些领导干部习惯公车私用,导致聘用的司机也趁机“揩油”:有的司机在家中自备油桶,把公车的汽油抽出自用,有的司机则将公车中的汽油直接卖给其他人员,还有司机开公车参加婚礼车队挣外快……

  “车轮上的特权和腐败”已经成为久治不愈甚至愈演愈烈的顽疾,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8月14日,省纪委、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了《河北省集中治理违法违规使用“冀O”专段民用号牌工作方案》,提出取消全省所有部门和单位使用的“冀O”民用专段号牌(外籍汽车号牌除外),并设定了日程表。

  全省统一部署的整治车轮腐败的战役已经打响。但怎样让痼疾不再,这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统筹部署的问题。

  首先在制度层面上,围绕对公车私用者的处理,目前尚缺乏统一标准。

  记者观察,同样在保定,同样公车接送孩子,对前述涉法涉诉中心借调的司机,仅要求其写出书面检讨并进行批评教育,而对鲍墟派出所指导员匙某则免职并行政记大过。同样公车私用并引发交通事故,深州案例中,仅将贾某免去大队长职务,而2011年井陉县供电公司发生的一起类似案例中,不仅处理了直接责任人,还对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等6人给予了行政记过乃至撤职等处分。

  其次在执行层面上,还需要更严厉的手段。

  一位在纪检系统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向记者表示,“两高”日前出台司法解释,网络谣言转发500次,即可入罪,他也希望有关部门明确,私用公车花费累计达5000元者,按贪污罪论处。他还建议,治理车轮腐败,必须多管齐下,内外共管,形成合力。

关键词:四风,封车令,公车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