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市消协:床上用品质量不容乐观

来源: 新华网  
2013-09-16 14:38:21
分享:

  北京市消协15日发布,近期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床上用品进行比较试验, 41个测试样品中有26个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床上用品质量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pH值超标;水洗后缩水严重;超半数样品色牢度不达标等。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的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及燕莎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北京宜家家居等随机购买,样品涉及北京、浙江等8省市40家企业生产或经销的41种床单、被套、枕套组成的床上用品套件。

  北京市消协表示,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只对购买的样品负责。经测试,41个样品中有25个样品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包括标称“上海恐龙纺织装饰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ESPRIT”和标称“上海恒源祥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恒源祥”等品牌的产品。另外,41个样品中,17个样品水洗尺寸变化率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标称“金太阳”“小绵羊”等品牌的样品水洗尺寸变化率超标严重。pH值是考核服装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本次比较试验中,41个样品中有2个样品的pH值不符合标准规定,分别是标称“深圳恒发日用织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恒发”牌的产品和标称“北京瑞朗纺织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瑞朗”牌的产品。

  本次比较试验中所有样品的甲醛含量、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北京市消协建议,消费者购买床上用品应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选择床上用品的颜色以浅色调为宜,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以用白色餐巾纸或湿巾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上了明显颜色,则说明该产品色牢度差;购买床上用品后,应先洗涤再使用,能有效去除产品中的化学残留。

关键词:床上用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