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新乐养猪场三百头猪葬身火海 谁为养殖户护航?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09-12 10:29:06
分享:

  9月8日凌晨的一场大火,新乐市木村乡中同村一家养猪场被付之一炬,三百多头生猪葬身火海,据统计,养猪户在这场大火中损失达82万多元。记者采访发现,农业养殖的成本高风险大,而对应的农业养殖险种非常稀缺,此外针对个体养殖户进行扶持救助的政策法规也非常缺乏,导致农业养殖的风险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当出现突发情况,面对巨大的损失,养殖户会不会采取一些其他手段,来转嫁风险减少损失,便成为了一些网友和市民担忧的问题。

  数字/

  大火造成养猪户损失82万余元

  9月11日是谢立杰的养猪场发生大火后的第四天,经过了几天的收拾整理,烧死的生猪和烧毁的猪舍已经基本清理完毕,谢立杰仔细算了算,这场大火,给他造成了至少82万元的损失。

  谢立杰的养猪场在发生大火时一共喂养了416头生猪,大火后56头猪幸存,其余360头猪死亡。“这些猪还有一个月就能出栏了,一头猪平均重约250斤左右,按市场上毛猪8块钱一斤算,这360头猪就价值72万元。”谢立杰掰着手指头给记者计算着,“当初盖着个猪舍花了十好几万,现在80%的猪舍都被烧毁了,需要重建,预计费也得十万多。”按照谢立杰提供的数据,生猪的损失和猪舍的损失加起来,一共有82万元左右。

  深入/

  农村养殖业成本高风险大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场大火并不偶然,在此之前的两三年里,中同村里先后有两家养殖户发生过大火,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这场大火可把他们家烧惨了,算起来这是我们村里第三家着火的了。”就在带领记者到死猪掩埋点途中,带路的村民说道,“也就在两三年之前,同村的两家肉鸡养殖户也曾先后发生过大火,损失据说也挺惨重的。”

  除了大火造成养殖户的损失之外,各种疫情疾病也是造成养猪户损失的主要原因。2012年7月,本报记者曾对灵寿一养貂户幼貂莫名大批死亡,每日损失一万多元的事情进行过报道。此外,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甚至燃放鞭炮等人类活动都会对养殖业特别是家禽养殖户造成重大损失。无数事例都说明,养殖业是一个投入高,风险大的行业。

  调查/农业养殖类的相关保险稀缺

  着火第二天,记者赶到现场后,就曾经询问谢立杰的爱人吕大姐,有没有给养猪场买保险,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据记者了解,之前同村发生火灾的两家养殖场也都没有保险。随后,记者在石家庄周边询问了几家养殖场,这些养殖户几乎都没有为自己的养殖场购买保险。“并不是养殖场不愿意花钱购买保险,而是无险可买。”吕大姐无奈地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拨打了一些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询问关于养殖险的情况。在采访中,中国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以及平安保险的客服人员均称公司目前并没有开设养殖险种。只有中国人民保险设有养殖业保险,且仅包括肥猪险、繁母猪险和奶牛险,其他的家畜类和水产类养殖险目前并无涉猎。

  随后,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了解到,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性的农业保险公司,开发出了适合我国农村市场的“一揽子”保险产品。但记者拨通安华保险的客服热线后,却被告知目前只在吉林、内蒙古、山东、北京、辽宁和青岛设有6家省级分公司,还没有在河北设立分公司,因此,河北省内的养殖户暂时没有办法享受该公司提供的各类养殖险。

  现状/暂无针对个体养殖户的扶持救助性政策法规

  既然在商业保险领域针对农业养殖的养殖险种类稀少,养殖户们的风险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在国家的政策法规方面是否有相关的扶持和救助措施呢?

  记者了解到,谢立杰的养猪场大火发生后,新乐市农牧局快速行动,对死猪进行了深埋无害化处理,并将按照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财政厅下发的(冀农计发〔2012〕19号)文件精神,对死亡的生猪给予每头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助。

  每头死猪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助,相对于一头整猪2000元的市场价,差距巨大,对于养殖户的损失帮助效果甚微。记者从河北省畜牧局畜牧处了解到,针对养殖户遭遇重大变故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目前我省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基本上都是省内某一地区有灾了,我们下去了解情况,然后向省政府和农业部进行汇报。目前还没有常态化的扶持政策,或具体针对个别农户的政策法规。”工作人员称。

  隐忧/如何防止养殖户为转嫁风险采取其他手段

  在采访中,农村养殖业投入高风险大,针对养殖业的商业保险稀缺,扶持救助性的政策法规缺失等问题显露出来,农村养殖业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这一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那么,当个体养殖户面对突发的灾难,造成巨大损失的时候,因为正常的途径无法有效减少自己的损失,会不会采取一些其他的手段,来将风险进行转嫁,达到减少损失的目的,便成为一些网友和市民所担忧的问题。很多网友和市民希望国家在严格监控各类畜牧家禽水产品的生产销售流通渠道的同时,也尽快推出和完善各项扶持救助政策法规,并积极引导和推动商业性养殖险种的推出,做好农村养殖业的风险转移和控制,让养殖户们养得省心,让市民们吃得放心。(记者 梁晓波 实习生 崇海林)

关键词:养殖,养殖户,风险,保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