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大学生落户首都为何难:北京户口绑定利益超百万

来源: 工人日报  
2013-09-04 08:58:15
分享:

  8月30日下午5时多,记者接到一个电话,来自之前联系过的一名“户口中介”,“你不是想买户口吗?现在有指标了,如果需要,给我学历资料,23.5万元全部搞定。”该男士北京口音,胸有成竹。这名中介,只是记者在百度贴吧“户口”贴吧里搜索到的众多中介中的一位。这些中介的主要业务正是出售北京户口指标。

  今年高校毕业已接近尾声,以应届毕业生为轴心,蔓延在北京社会各个角落的户口关注达至顶峰。

  京城“纸”贵。

  记者多次以不同类型大学毕业生身份接触北京“户口中介”发现,户口买卖这个隐形市场,正以“黑市”独有的灵敏印证北京户口的暴涨“行情”。不少中介称,前几年来稳定在6万~7万元的北京户口行情价已经被打破,如今北京市户口“20万元都不一定能办下来,多的花费40~50万元也是正常的。”

  落户北京越来越难

  博士毕业后再回来,留京机会就大很多

  按照现行政策,落户北京共有八种渠道,除夫妻投靠、子女投靠外,还有考取公务员及部分事业单位、在京工作的博士后、海归、大学生村官或社工、应聘有进京指标的企业和各类特殊人才计划等方式。

  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应聘有进京指标的企业。不过,这类企业要符合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性质为高新技术企业,包括金融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来京投资企业等等。不少毕业生坦言,进这类企业犹如披荆斩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有毕业生22.9万人,其中非京生源毕业生约为14.5万人,而今年应届留京指标总量为1万人左右。对此,北京市人保局副局长张祖德曾表示,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成为延长本市人口红利期,优化本市从业人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的重要手段,但限于人口控制的压力,无法得到全部满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户口,北京户口,大学生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