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公安部部署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 抓2120名嫌犯

来源: 公安部网站  
2013-09-02 08:50:11
分享: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近日,公安部在挂牌一批重点目标案件、组织专案侦查的基础上,部署各地统一行动、集中收网,8天时间里,共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20名,摧毁制毒加工窝点11处,缴获各类毒品268千克、易制毒化学品7.93吨、枪支22支、子弹719发。目前,有关扩线侦查、深挖犯罪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互联网逐渐成为教唆毒品犯罪的“讲堂”和毒品交易的“市场”,利用网络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对此,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要求严厉打击,大力整治,坚决遏制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各地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坚持打上线、打源头、打团伙、打网络,推动案侦工作向最源头、最深处、最外延发展,既立足本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强化配合,全国联动、集成作战,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场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攻坚战,相继侦破了一大批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了一大批吸贩毒犯罪团伙。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列入此次集中打击、统一收网的案件有内蒙古、四川、云南、江苏、天津、安徽、陕西和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多起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这些案件作案手段隐蔽,团伙组织严密,每起案件都涉及全国多个地区,涉案人员众多,严重影响网络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危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网民的合法权益。如,江苏无锡市公安机关发现大量吸毒人员利用一在线视频网站客户端进行吸毒表演,经专案侦查,共查处涉案人员651名,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四川达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两个涉毒聊天群,经专案侦查,共查处通过网络传播制毒技术、销售制毒原料及设备、贩卖和吸食毒品人员400余名,涉及26个省(区、市)。云南省昆明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毒品交易、传授吸毒方法的吸贩毒群体,经专案侦查,共查处涉案人员141名,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陕西咸阳市和广东河源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网上聊天群大肆兜售毒品,经专案侦查,共查处涉案人员220余名,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坚持主动出击,加强网上巡查,强化破案打击,健全和完善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长效工作机制。警方也呼吁,毒品害人害己,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进一步加强立法,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打一场全面深入的禁毒人民战争。

关键词:禁毒,毒品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