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出台政策:科技人员离岗创业 职称保留三年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8-27 16:4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企业风向标

  刚刚大学毕业的李军,放弃了留校任教的工作机会,决定自己创办生物科技公司。然而,高昂的创业资金和门槛,却阻断了李军的创业梦。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的一则消息,让李军又重燃希望——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将在创业场地、财政资金、金融平台等方面,全面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业内人士感叹,如此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的时机来了!

  什么是科技型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如何申报?赶紧瞅准了,您也许就能成为其中一员!

  有资金了将获资助、贴息、周转金等支持

  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河北将通过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全力培育科技型“小巨人”。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实施意见》,首要的就是资金支持。

  据介绍,在今年省级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河北省政府决定从省长预留金中拿出资金,专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明年将把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省和各设区市将采取资助、配套、贴息、周转金、奖励等方式支持其发展。

  对于科技型“小巨人”领军企业,政府还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专项用于企业研发投入,并可以股权形式奖励企业研发团队和人员。

  有用地了将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园

  美国的硅谷诞生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台湾的新竹科技工业园通过培植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年营业额9000多亿新台币的高科技园区。

  河北省也将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对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方面的配套需求。到2017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60家。

  其中,将重点推进秦唐沧沿海地区、环首都周边地区、高新区空白市和部分经济强县建设高新区,召集科技企业入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用地及配套支持。

  有人才了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可兼职兼薪

  人才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河北省已经制定出鼓励各类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激励办法。

  首先,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各类科技人员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3年内保留原有身份和职称。

  其次,实施支持大学生创业专项科技计划,鼓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创业。

  再次,吸引京津等省外人才来冀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符合河北省产业化发展方向的,创办科技型企业初期,择优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贷款的政府创业基金贴息支持。

  另外,高新技术企业将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产品符合政府采购要求的纳入采购名录,优先推荐使用。

  有配套服务了将建一批公共服务机构

  河北省将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机构,到2017年重点建成100家高标准示范机构,形成较完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河北将重点培育数据产业、卫星导航、半导体照明、机器人装备、3D打印、非晶带材、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20个市场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区。到2017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3万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8000亿元以上。届时,将有1500家“小巨人”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

  目前,河北省已经确定目标,到2017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3万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8000亿元以上。届时,将有1500家“小巨人”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300家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以上。-文/本报记者郭萌

  河北省首次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标准

  1需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相关要求。

  2工业企业的从业人员在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在4亿元以下。

  3科技服务企业的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亿元以下。

  4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20%以上。

  5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2%以上,并具有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

  6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或创新集成能力。7通过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

关键词:创业,扶持政策,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