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大学开学新鲜事 学校出招培养新生独立精神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8-27 08:31:00
分享:

  2013级所有清华新生必须独立完成报到手续,家长不得陪同。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上周起,大学已经迎来开学季,对于以“95后”为主的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成为关注焦点。为了让新生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有的大学新生入学就要交一份暑期作业——《弟子规》阅读心得。并且,多所大学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新生独立报到,希望让新生通过独自办理报到手续完成迈进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开学新鲜事1

  多所大学鼓励新生独立报到

  >>清华

  倡议新生独立报到三小时

  为了帮助“95后”孩子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清华大学今年继续提倡新生独立报到。延续去年的做法,在办理报到手续的综合体育馆门前,依然拉起了警戒线,对试图帮孩子代劳的家长实行“物理隔离”。

  为了让独立报到得到切实执行,清华今年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独立报到三小时,自主自立新开始”。所谓“三小时”,是指清华欢迎新生家长来清华参观游览,但倡议新生在新生报到、院系报到、宿舍报到,乃至生活用品采购、宿舍打扫铺床的整个过程约三小时内,要独立完成。

  >>人大

  朋辈回乡陪伴新生入学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了“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让在校生回到自己家乡,提前迎接当地考上人大的新生并做家访,他们还将陪伴有需求的孩子入学,人大还对陪同的“家乡使者”给予路费补助。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认为,这种朋辈式样的陪伴,比家长送行更有效,可以省去家长来回的路费,同龄人之间共同话题更多,老生们对学校的情况更为了解,可以及早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也让许多家长免去了送还是不送的纠结。

  >>北科大

  推“迎新网”一站完成报到

  为鼓励新生入学,今年北科大推出了“迎新网”,新生可通过网络完成报到手续,在寄入学通知书时就附上“迎新网”的网址。学生用准考证号登录网站后,就可以完成入学所需填报的所有手续。待开学入校后,只需扫描通知书上的条码或刷二代身份证,即可瞬间完成身份的核验。报到完成后,家长可收到通知短信。并且,迎新网站上将录入新生的所有信息,新生登录迎新平台后,还可以看到“我的班级、我的辅导员、我的同乡”等信息,还能与未来的辅导员和同学提前交流。

  >>首师大

  新生报到不让家长代劳

  首都师范大学也鼓励新生独立报到,希望新生在办理报到手续时可以不让家长代劳。

  首师大学生工作处老师介绍,新生在良乡校区入学,路途较远,且以北京生源为主,开车送行的家长很多。不过进入学校之后,老师们都会主动提醒学生,需要自己拿着通知单排队办理手续。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于此举都很配合。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学开学,新生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