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留学季银行现外币换汇高峰 提前一周预约最保险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8-27 08:2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不起,我们这里现钞不够了,你可以就近到其他网点兑换,或者预约一下改天再来”,近日不少到银行换外汇的市民都遇到了换汇难,原来由于8月是留学生付学费的高峰期,加之暑期是出境游的旺季,银行的外汇业务大量增加,居民换汇需求骤增。

  走访:小面额外汇稀缺

  “我周末打算跟团出境旅游,导游提前告知需要换200美元零钞,可是跑了几家银行还是换不到。”市民高女士告诉记者,她跑了附近的几家银行网点想兑换200美元零钞,1美元、5美元压根换不到,连10美元也紧俏,跑了三家银行只换到了80美元的零钞。“最近一周以来,到柜台咨询换汇的人明显增加,最多一天有十几个。”昨日,记者走访中行、建行、工行、光大等银行营业网点获悉,目前暑期出境游依旧火爆,又赶上学生出国留学。大多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称,1美元、5美元的零钞换不了,目前要兑换只有50美元、100美元的钞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中行外,各商业银行的外币现金本来就不多,出库时又多是百元大钞,赶上暑期出境游旺季来临,想换零钱就难上加难了。“如果不着急用,建议9月以后再来换,因为近期换外币的人多,银行的现钞比较紧”。

  “最近现钞出库比较慢,需求量又大,紧急换汇恐怕比较紧张,最好提前一周预约。”记者到石家庄中行一家网点以客户身份兑换美元的时候,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她表示,以前单个客户1天兑换2万美元都没问题,近期因为需求量大,较大金额的现汇需求和旅行支票,以及小众币种的换汇需求,最好都提前一周咨询或预约。

  “其实理论上中行的各个网点都能换到外汇,但对于换零钞、小国币种或者较大额度等特别的需求,还是要到大一点的网点。”她同时提醒。记者了解到,除中国银行外,几乎每家银行也为市民的换汇需求开辟了专门的网点。这些网点都可受理日常的外汇存款、贷款、汇款、换汇、结售汇的业务。

  提醒:现钞现汇有区别

  据介绍,在银行换汇时,会有现汇价和现钞价。简单来说,家长将持有的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如果仅将所需要兑换的美元存放在银行账户中,不需要银行提供实际美元现钞,那么银行将以现汇价进行兑换;如果家长要将所持有的人民币在银行兑换成美元现钞,那么银行将以现钞价进行兑换。

  规定:每人每年换汇不超5万美元

  需要提醒的是,我国规定每人每年换汇有一定的限额,一般不能超过5万美元。对于提前兑换的外汇,留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让这部分资金保值、增值。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从2007年2月1日起,对境内居民个人换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等值5万美元。只要不超过这个额度,市民只要凭本人身份证在银行就可换汇。如果超过这个额度,市民须向银行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入学通知书、学费证明、签证、本人护照原件和复印件等材料进行审核。

  支招:提前一周预约最保险

  有市民发现,一般网点理论上也可兑换外币,但办起来却并不顺畅。“每家银行网点预留的外币现钞有限,当市民急着兑换时却常常被告知无预约不提供服务。所以理论上虽可行,但办起来却是另一番情形。”市民李女士称,以欧元为例,因旅游要兑换1欧元或者10欧元的小面额,一般的银行网点便很难办理,即便有也只能提供100元甚至500元的大额外币,并不方便。对此,银行业人士建议,市民可留心银行网点门口的外币兑换标志,就近选择网点。若是需求特殊,如小面额、稀有币种等,最好前往较大银行网点。银行人员透露,一般周末排队的人会稍微少一些,但零钞业务无法预约,而且周末营业时间较工作日更短,市民最好提前一周电话预约。(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留学,外汇,汇兑

责任编辑:王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