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养殖场83头小牛犊暴病而亡 或误用药物所致

来源: 燕赵晚报  
2013-08-26 17:43:30
分享:

  接连几天,83头刚买来半个月的小牛犊相继死亡,损失超过30万元。衡水武强玉乳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心痛不已。对此,武强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称,牛犊的死亡可能是扩大用药范围所致,“用于禽类的药用在畜类身上,就可能导致死亡。”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武强县吉屯村北的养殖场,原本满栏的小牛犊只剩下32头。养殖场负责人张海涛说,6月29日,为扩大规模,他们购买了115头刚刚出生10多天的奶牛犊。经他人推荐,7月14日,他们在当地一经销商处购买了广州一兽药企业生产的地克珠利溶液,预防牛犊球虫病。

  “当天用完药后,并没有发现牛犊有什么异常。”张海涛说,但第二天下午,奶牛场的兽医老李发现,一些牛犊有些喘,还有一些出现走路不稳的症状。“两个小时后,20多头牛犊死亡。干了几十年兽医,从未见过这种情况,我便招呼大家帮忙给牛犊输液,可并不起效。”老李说,算起来,一共死了83头牛犊,损失30多万元。

  刚买来的牛犊大规模死亡,张海涛慌了神。他急忙带着喂养水、饲料、死牛血样等找到河北农业大学寻求帮助。“专家化验后说可能是近期用药所致。”张海涛才想到可能是给牛用了地克珠利溶液的原因。

  昨日下午,记者从武强县农牧局了解到,该局已将当地兽药经销商所剩兽药进行了查封。随后,他们通过比对发现,奶牛场所用兽药生产厂家、生产批次都没有问题。根据药品说明,该药品适应症为“用于有效防治鸡、鸭、火鸡、家兔的球虫病”。农牧局初步认为,可能是牛场超范围使用兽药,导致牛犊死亡。目前,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关键词:小牛犊,暴病,误用药物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