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老母亲患癌没钱治 儿子有10万元爱心善款不敢用

来源: 燕赵晚报  
2013-08-21 17:15:16
分享:

  母亲担心儿子动用善款,儿子为没能力给母亲治病愧疚。记者谢鑫名摄

  中国报恩网创始人段非,七年来募捐善款200余万元,帮助过2000多名贫困老人和学生,而他因为长期奔波在公益路上,没有一分一文的积蓄。半年前,他65岁的母亲得了癌症无钱医治,他没跟别人提起过,也没动手中的10万元善款,与他的母亲一样,他们都觉得动这钱,亏心。

  缘起:“好心人该有好报”

  “段非和妻子帮过的有2000人,而他妈妈患癌症却无钱医治!”昨日(20日),刘恒义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段非的母亲张桂银检查出宫颈癌晚期,当时选择吃中药缓解,现在病情严重。医院说最少也需要6万元治疗,这个数字对于投身公益的段非是个难题。

  33岁的段非和爱人许利娜2006年创办了中国报恩网,他们这些年一直从事慈善事业,没有一点积蓄。

  “段非为了报恩网的公信力,坚决不使用报恩网的善款救助自己的妈妈,也不愿意使用报恩网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妈妈得病这半年多来,段非一直瞒着我们,有多大的困难也是一个人扛,我们知道后都非常感动。”刘恒义说,“我们有义务让那些做善事的人有好报。”

  刘恒义是“河北善行使者圆梦行动”发起人之一,是偶然间得知段非的事情后,他以善行使者组委会的名义,号召爱心人士给段非的母亲捐款,两三天时间,40多位善行使者捐款27400元。

  探访:65岁的母亲患了癌症

  昨日15时40分,记者赶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见到了精神疲惫的段非。提起母亲,段非黯然落泪,“我想自己承受一切,所以没向任何人提及。”

  2013年1月,段非在老家承德六道河村的母亲张桂银,被查出患了宫颈癌。

  段非与妻子许利娜都一直忙于事业无暇照顾母亲,母亲忙碌一辈子到了老年,还得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我爸爸得的是脑血栓,2008年过世了,之前妈妈照顾他10年,也都是妈妈挣钱给父亲治病。她苦啊!”

  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过对于段非而言,即使亲在,他也无法好好照料,因为他做公益,手头没有积蓄,给母亲治病成了难题。

  幸好,老人家体谅儿女没钱,不想给儿子留任何负担,便坚决不住院,忍着疼痛在家吃中药、找偏方治疗。七八天前,老人不断呕吐,相关部位疼痛难忍,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到医院检查才知,病情已十分严重,需尽快进行化疗。

  感动:“我帮助过许多人,这次帮不上母亲”

  “我做的是公益啊,通过公益平台为自己的母亲求援,是在做公益呢?还是在谋私利?如果帮了自己,那么这个平台还有什么号召力?”面对母亲的病情,段非的内心矛盾重重,“那是生我养我、我又欠了她许多的母亲呀,我要是不帮助母亲,我内疚呀,我惭愧呀。”最终,段非还是选择自己承受,“无论如何我都要给母亲治病,只有一条路去求亲戚朋友,哪怕是下跪也得救母亲。”

  令人感动的是,老母亲知道儿子手上有善款,“万一他一着急,用了呢?”段非说,他手上还有近10万元善款,准备送给受助人,“我也想过,如果母亲病危,这笔钱我动不动?其实,我和母亲及妻子的想法一样,无论到什么地步,这笔钱绝不能动,就像母亲所言,动这钱心亏呀!”

  目前,中国报恩网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运营,为了保障段非一家的生活需要,段非每个月可得到3000元“工资”。因为许利娜在带孩子,没有任何收入,全家仅靠段非的收入维持。他们没有自己的房子,每个月还要交千元房租,日子紧巴巴。即使如此,他们省吃俭用,最终先凑了几千元钱,“让母亲住院治疗!”

  也是因为近几天,段非频繁往医院跑,报恩网的志愿者才发现了段非的难处。

  对话

  大义母亲:要用那钱亏心呀

  昨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肿瘤科2楼15病室,记者与张桂银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得知得了癌症,当时怎么想的?

  段妈:有今天或许就没明天了,但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没啥后顾之忧了,还怕什么呢。不过其实也挺怕,问医生需要手术吗?医生说没必要,谢天谢地呀,做手术得花钱呀,我就怕给儿女留负担。不做手术我就自己扛着,岁数也这么大了,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呀!

  记者:也知道段非没钱?

  段妈:他一心扑在公益上,哪来的钱呀。不过我也知道他手里也有钱,可那是公款呀,不是他自己的决不能动,我怕他着急动了。我就告诉他,要用那钱,亏心呀。

  记者:怎么看待您儿子这份工作?

  段妈:他做这工作帮助了那么多人,是为别人服务的,即使没有钱,我当妈的心里踏实,做人平平安安、心安理得就好。

  记者:如果他不做慈善,现在可能有车有房,也有钱给你治病。你还支持他做慈善吗?

  段妈:我一直都支持。好多跟儿子认识的好心人来看望我,让我很感动。不论儿子挣多少钱,只要他的工作能被别人认可,我就感觉很幸福。我也担心我儿子着急挣钱,我也总告诉他,我说挣钱没完没了,顺其自然就好,能吃上饭,我就知足了。

  记者:自己得病儿子拿不出钱来,你心里就没有疙瘩?

  段妈:我没有疙瘩,我本来都不想来,在家吃点偏方,不愿意让儿子花钱,后来肚子实在是太疼了,这才在儿子的劝说下来到医院看病。

  记者:你的心愿是什么?

  段妈:其实也没啥,就是想让我的儿子还像现在一样,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心里现在没有负担,我不怕死,即使现在就走了,我也坦然。这么大岁数了,给儿子留下负担不落忍!

 

关键词:段非,爱心善款,癌症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