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高招结束录取率85% 本科“跳高”专科“跳水”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8-21 08: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时48天,2013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自7月5日始至8月20日结束。今年我省共有44.98万考生报名,比去年减少0.95万人。1721所院校共计划招生389969人,共录取382660人,录取率达85.08%,这意味着,100个考生中有85人考上大学。这其中,本科199575人,约占报名人数的44.37%,连续第二年超过40%。而专科计划招生20823人,实际录取183085人。

  据了解,经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在计划安排和录取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新生不报到因素,高考录取后仍不进行补录。

  本科:录取率比去年高出2%

  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为44.98万人,本科批次共录取199575人,本科录取率为44.37%,比去年高出近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提前批A录取18977人,本科提前批B录取9456人,本一录取40603人,本二录取58841人,本三录取67003人,本科单招批录取2039人,对口本科批录取2619人。

  据分析,录取率大幅提高,源于省教育考试院努力争取院校招生计划。录取中,利用“平行志愿投档信息交互平台”向高校提供模拟投档情况,使高校及时了解本校生源,调整招生计划为考生争取读本科的机会,整个本科批比招生计划多录了16881人。其中本一录取的院校就增加计划2479人,增幅为6.5个百分点;另外,本科提前批A增录3253个、本科提前批B增录164个、本科二批增录1342个、本科三批增录7607个。

  专科:三志愿触底儿150分

  “专科生源两级分化,院校境况冰火两重天。”一大批专科学校征集再征集,二志愿降分、三志愿再降分,结果还有部分学校“饿肚子”。

  从专科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看,部分院校投档分赶超本二、本三控制线,与此同时,还有多数院校分数踩180分专科控制线,有的甚至无人问津遭遇零投档。

  专科批征集计划投档情况更是“大跳水”,有的学校“破线求生”了,部分院校在专科批二志愿先降了20分,到了三志愿再降10分,降到了150分,结果仍陷入完不成招生计划的窘境。

  业内分析,我省连续5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生源还是持续紧张。另外,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所以考生大多选择办学条件好、就业途径好的院校和专业;而一些高职院校,知名度低、办学时间较短,很难吸引考生报考,预计明年生源还会继续减少。

  艺术类:不分文理计划大增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中,首次实行艺术类招生计划不分文理,较去年有较大提升。”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批共录取20950人,比招生计划增加3453人,增幅达到20%。

  今年实行艺术类招生不分文理后,减少了因分文理招生而造成的计划分配不平衡。而往年艺术理计划较少,有些院校由于专业类别较多甚至不标明计划招生人数,导致大部分考生不敢填报、部分计划白白浪费。

  专业不服从高分被退档

  截至本科三批一志愿录取结束,600分(含优惠加分)以上的考生尚有49人,其中文科10人,理工类39人。这些考生,追名校盯专业,导致高分落榜。

  以一本批次录取为例,本批次共有1224名高分考生被退档,其中,因专业不服从等个人原因退档的考生占到了96.6%。某文科考生考了624分,却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中被退档了。他报考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前两个没投出去,最终被投到第三志愿院校武汉大学,但因所报专业为热门经济学且“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

关键词:高招,录取结束

责任编辑:孙晓灿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