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杨培芳:信息消费潜力大 亟待向高层次市场发展

来源: 新华网  
2013-08-16 15:37:42
分享:

  8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展信息消费提升内需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层面。《意见》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等方式,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信息消费的定义学术界还没有定论,从狭义方面可以分为信息终端制造产品的消费、信息服务消费和信息平台建设的消费,中国这三方面加起来的消费总量在全球的排名比较靠前,但是人均的信息消费额不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在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言表示,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杨培芳分析称,由于对信息消费的内涵外延以及统计标准界定未明确,这个数据的统计口径与狭义的信息消费不同,可以理解为我国信息通讯业的消费总额。他表示,尽管我国信息通讯业发展规模的总量在全球是最大的,但信息消费的水平与欧美相比还远远不够。

  杨培芳强调,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升级,全国十几亿人的对信息消费的需求将不断增长,未来细分行业的信息需要建设到各行各业,我国信息消费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在杨培芳看来,《意见》支持互联网、广电企业等合作和公平竞争机制,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让小微企业等加入进来能加快行业创新,让整个行业多层次发展,增强行业的活力。“早些年就应该放开政策让民营资本进入。我国在基础电信领域运营企业只有那几家,运营企业牢牢控制了基础网络开放的终端,从某些方面来看也限制了我国信息消费的水平提升。”杨培芳这样向记者表示。

  杨培芳坦言,多层次发展的信息服务业是越往高层次信息服务发展,市场化的程度越高。在高层次信息服务方面,我国长期处于落后地位,政府部门推出扶持政策引入民营资本竞争,能带来产业链的专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促进高层次信息服务的水平提升。

关键词:信息消费,高层系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