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市消协:京港两地婴儿奶粉质量无差异

来源: 北京晚报  
2013-08-14 16:25:54
分享:

  从香港买回来的婴儿奶粉,质量当真就比内地购买的强?今天上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11个品牌、15种婴儿奶粉比较试验结果,证明内地市场奶粉与香港购买的奶粉品质相当。让家长们安心的是,15种、150听奶粉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50听 涵盖奶粉市场主流品牌

  市消协这次选取了北京及香港地区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进行比较试验。奶粉样品全部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基本涵盖了奶粉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共涉及美赞臣、雅培、多美滋、惠氏、伊利、飞鹤、雅士利、蒙牛、雀巢、澳优、合生元11个品牌15种样品。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总计购买样品150听,价格从208元至358元不等。

   59项 涵盖乳品质量相关指标

  比较试验委托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对样品59项质量指标进行测试,并将实测值与包装明示值进行比对。所测项目不仅包括了国家标准应检项目,也涵盖了近年来发生乳品安全质量问题所涉及的相关项目。除了多项维生素指标外,还有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等容易致病的指标。

   15种 高价奶粉未优于“便宜货”

  经测试,15种婴儿配方奶粉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且没有显著性差异。内地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与香港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样品质量水平相当,不存在质量优劣差异的情况。

  而本次比较试验也证实,15种样品销售价格差距较大,与实际品质不成正比;其价格也没有反映出产品内在品质的差别。也就是说,高价的奶粉,其各项指标并未更多优于便宜奶粉。

  专家也据此指出,中国的婴儿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产品,是可以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的;通过我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CAC标准、澳新标准等国际上常用标准的比较,在营养指标上基本一致。D044

  新闻幕后

  5年没敢“碰”奶粉

  “这是北京消协时隔5年之后,进行的又一次奶粉比较试验。”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上午告诉本报记者,“奶粉话题太敏感了,消协一直在关注,但说到试验检测,心里还是含糊,万一结果不好看呢,所以几年了都不敢‘碰’奶粉”。

  屈建辉说,这次下决心进行比较试验,主要是奶粉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但家长们在奶粉消费上存在误区,“真相”究竟怎样?我们决定用“数据”说话,告诉消费者一个“真实的国内奶粉市场”。

  屈建辉告诉记者,由于消费者对国内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质量信心不足、质疑不断,海外购买婴儿配方奶粉成一奇观,香港地区及个别国家不得已对内地消费者采取限购措施,而部分经营者借机抬高内地奶粉价格,直接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了解内地和香港地区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差别,使消费者对内地生产和销售奶粉的质量状况有真实、客观的认识,市消协这次专门去香港采购的奶粉样品。由于香港奶粉目前实施限购措施,每人只能购买两罐,消协人员只得两罐两罐购买。

  许多家长都认为,婴幼儿奶粉营养成分含量越高越好,这是错误的。奶粉行业专家指出,现在一些家长出于让孩子多吸收维生素的目的,总是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奶粉,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某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D、E、铁、锌等)长期过量超标食用会产生毒性,比如婴儿长期摄取维生素A含量超高的奶粉,就会引起一些皮肤疾病,甚至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市消协建议消费者,购买婴儿配方奶粉不要通过网购、代购等非主流渠道购买。购买时应查验奶粉有效期,并在开罐后尽快食用。留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杨滨)

关键词:奶粉,京港,质量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