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气候变暖饿死北极熊?见证者辟谣称熊是老死的

来源: 北京晚报  
2013-08-13 17:24:05
分享:

  段煦在“熊尸地毯”旁

  一张瘦成毛毯的北极熊尸体照片引发饥饿联想

  这几天一张照片在网上被炒得很热,照片主角是“一只死去的北极熊”,其说明文字写道:这只本该具有超强捕食能力的巨型动物,在一场北上搜寻海豹的绝望之旅中活活饿死,尸体瘦成了“毛毯”……

  “看到这张照片时,我心里格登一下,真不是滋味啊。以前也听说过因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融化,使得北极熊找食困难的新闻,但今天这么一头被饿死的北极熊尸体出现在眼前,内心还是被深深震撼了。”有网友转发此照片时感慨道。

  “从我对这头熊的尸体近距离的观察来看,它更像是自然老死的。”说这话的人叫段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他于7月29日在北极科考时亲眼见到了网传照片上的那具北极熊尸体。

  北极熊只剩皮包骨

  段煦回忆说,当他所乘坐的船来到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西斯匹卑尔根岛北部的德克萨斯湾的时候,船上的探险队长告诉他,附近岸上有一只16岁大的北极熊死了。之所以对这只熊的年龄能有如此确切的了解,是因为挪威极地研究院曾经给这头熊做过标记,不久前还回收了它耳朵上的标签。

  在一个连冰渣子都看不到的凸字形海滩上,段煦老远就看见一张大大的“熊皮地毯”铺在那里。“我在现场对这头熊尸做了一般性的外部体格检查和影像取证。”段煦说,当时他发现熊尸的外观保存得很完整,头尾躯干上的毛皮几乎没有破损,四只大大的熊掌上还保存着爪甲。的确很瘦,本该浑圆的熊屁股软塌塌地铺在地上,脊柱部分顶着长长的熊鬃高高地屹立着,一副皮包骨的样子。“不过我对这样一具熊尸出现在野外并没有感到任何意外,因为有两个最直观的证据显示这是头老年的动物,并且老得吃不动东西了。它很可能是自然老死的。”

  熊牙熊爪严重老化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生物学科普专家,段煦对熊尸进行了检查,他发现这头熊的门齿和犬齿磨损得相当严重,右上侧的犬齿齿尖已经磨损得相当浑圆,而另一侧犬齿的齿尖居然已被磨损得消失殆尽。此外这头熊的爪甲也相当钝,仿佛已经很久没有捕猎和磨砺过了,牙齿和爪甲的这些明显特征,表明这头熊已是垂垂老矣。段煦说,北极熊靠的是长长的利爪和同样长长而锋利的犬齿把它的主食——海豹拖上浮冰并肢解,失去尖牙和利爪的北极熊,无疑不管全球气候变不变暖,它的结局终归只有一个:挨饿→消耗自己的脂肪→消耗殆尽后死亡。

  段煦分析,因尸体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内部蛋白质和脂肪的部分最先腐烂,看起来会更加干瘦或趋于扁平。即使在极地,腐烂的速度比较慢,但这里数以千万计的苍蝇也会很快地把这些“最好吃”的部分先分解掉。在熊尸的一侧,段煦用相机记录下分别属于不同世代的苍蝇:有幼虫、蛹、蛹壳和成虫,“看来,苍蝇的家族已经在这堆‘食物’上生活了好几代了。”

  16岁北极熊已属高龄

  就跟不同地区的人寿命不一样类似,不同地区北极熊的寿命也不同。段煦说,在加拿大、阿拉斯加或西伯利亚,雄性北极熊可活到20岁,但是挪威的斯瓦尔巴德群岛条件相对艰苦,当地16岁的北极熊已经算是高寿,而这个年龄的动物犹如龙钟老人一般,即使在食物并不缺乏的情况下,也极容易患病,消耗性的疾病会让北极熊快速消瘦,最后死去。“因此,我认为,年老导致的无法捕猎和进食,加之患病,可能是导致这头北极熊死亡的直接原因。”

  在介绍这张照片的文字中写道:“专家认为在不远的将来,由于全球升温冰融加剧,北极熊无法再在海冰上猎捕食物,它们都将承受相似的命运……”段煦认为,不能否认这种说法有它的合理性,全球气候变暖理应获得关注,但照片自己会说话,不能加上人为的导向,特别是当这种导向并不那么准确时,就会让人觉得反感。(记者蔡文清)

关键词:北极熊,饿死,老死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