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最美医生”余文丽:带着偏瘫的丈夫一起援疆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8-13 10:5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若羌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如果有需要,我一定还来!”

  余文丽,河北省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11年,她主动请缨援疆。如今,她帮新疆若羌县医院建成完整的妇产科体系。

  两年前,地处沙漠边缘的新疆若羌县医院妇产科仅有几间房,妇产科没有门诊,没有自己的办公房,医疗设备更谈不上。就在那年,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文丽主动请缨援疆。两年多时间,她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工作。忙、累……但是,她让这里有了温暖的变化。

  主动请缨到若羌工作

  从邢台到新疆若羌,要3000多公里。飞机、汽车、大巴一趟倒下来要3天。

  2011年3月,余文丽主动请缨,踏上了去若羌的路。

  “风沙大,气候干燥,我刚一到就流鼻血,嘴上起泡,快两个月才好。”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但这并不是余文丽的障碍,她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可2011年4月2日,余文丽却突然接到电话——丈夫突发脑溢血。

  她花了3天时间,才赶回邢台。“那时儿子刚上大学,我援疆,原本最担心80多岁的父母,哪知平时爱运动的丈夫却病了。”

  丈夫提议“带我一起去吧”

  一个多月后,丈夫病情平稳了,但右臂、右手、双下肢无法行动,语言能力也受到影响。

  是留下看护家人,还是回到工作岗位,余文丽很纠结。

  在丈夫的催促下,她马上返回援疆的岗位上。可几个月后,她再次回到家中,丈夫恢复得非常差。

  她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花。“带我一起去吧。”没想到,丈夫竟主动提出和她一起远赴新疆。2011年10月,在请示新疆相关领导后,余文丽把丈夫带到了新疆。

  现在,当地妇女、孕妇已经可以进行支原体、衣原体、优生四项的检查,还可以做子宫颈手术。当地患者看到余文丽总是说:“余医生,亚克西。”

  现在,余文丽成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今年年底,我的援疆任务就结束了,舍不得。我要抓紧最后的时间,为这里的人多做一些服务。”余文丽对记者说着,语气中满是坚定。

  给他们投票吧

  -文/记者张蕾

  -供图/余文丽

 

关键词:余文丽,援疆,偏瘫,丈夫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