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雨神”萧敬腾郑州演出 夜晚突降暴雨夹冰雹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2013-08-12 17:22:40
分享:

大雨 首席记者 杜小伟 摄影

闪电 记者 洪波 摄影

冰雹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歌手萧敬腾前天(8月10日)来郑,昨晚大雨就跟着来了

  为啥夏天的雨都“恋”上傍晚?听听专家咋说的

  阅读提示向来“呼风唤雨”,以“走到哪儿,下到哪儿”著称、人送外号“雨神”的萧敬腾,是这个夏天大家最想见的人。上周六,歌手萧敬腾在郑商演,这不,昨晚郑州就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

  郑州昨晚开启多种模式……

  本以为,一天就这么“热”过去了

  昨日上午,外出办事的刘女士,一出门,便被“热情”的太阳烤得皮肤生疼。撑起一把遮阳伞,刘女士还是无奈地出了门。

  果真,整整一天,太阳热情不减。

  而在太阳的“热抚”下,气温一个劲地往上蹿。下午3:03,郑州市气象局南郊地面观测站监测显示,气温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值:38.4℃。

  刘女士原以为,这一天就要这么“告别”。可晚上8点多,正走在回家路上的她,耳边传来一声巨大的雷响……

  没想到暴雨却在晚上突袭

  晚7:30,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预警,晚8:02,大雨如期而至。然而,这场大雨并不是一个“单独行动”,它还带来了小冰雹。

  “夏天的阵雨有一个特点,就是来得快。”郑州市气象局南郊地面观测站工作人员说,这场大雨波及范围比较广泛,几乎“光顾”了郑州城区的所有区域,只是雨量稍微不均。

  大雨为何“爱上”傍晚?

  从昨晚8时许“发作”到9时20分停歇,这场雨历时一个多小时。据郑州市气象台统计,虽然时间短,但市区多地降雨量都达到了短时大雨的量级。其中,省气象局附近48.7毫米,东大街42.4毫米、省农科院38.2毫米、二七区政府31毫米、尖岗水库31.7毫米……以往雨量都很充沛的惠济区,这次反而最低,只有10.2毫米。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这场降水云团是从焦作方向转移而来,在郑州上空加强,从市区北部进入,但是并没有停留,而是停在了偏市区东北方向,所以金水、二七、管城三个区的降水量最大。

  上周,也是在傍晚时候,出现了这样一场降雨,今年入夏以来,这样的情形已出现几次。为什么雨都爱在晚上下?郑州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夏季白天一般都高温高湿,温度一直处于上升阶段,直到下午五六点,持续的高温为地面暖湿空气积累了大量能量,空气中的水分特别多。到傍晚,大气没有经过太阳的辐射加温很容易聚集、凝结,从而形成较大较厚的云团,所以晚上比较容易下雨。

  又讯昨晚8时15分,在郑州市郑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附近,一条高压线断裂,一名在此停车接人的出租车司机被电流击中当场死亡。记者张弢

关键词:萧敬腾,郑州,暴雨,冰雹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