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内地发布夜温排行榜:上海长沙最低气温超30℃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8-08 08:34:08
分享:

  江西新余市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一处水塘河床因旱干裂(8月7日摄)。

  最高气温前5名

  重庆江津(43.5℃)

  浙江奉化(43.5℃)

  四川兴文(43℃)

  四川叙永(42.8℃)

  四川合江(42.6℃)

  (截至昨天16时)

  “南方地区继续在热浪中翻滚”,中央气象台昨天(7日)宣布。由于南方地区身处“火炉”、“焦土”中时日已久,气象词汇的使用都已显得“力有不逮”。而中国天气网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夜温排行榜”里,上海和长沙拔得头筹,“荣膺”全国夜间最热。

  六分之一国土遇高温

  昨天15时,中央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黄淮至华南北部共计16个省、区、市出现高温天气。35℃以上高温面积约为15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40℃以上高温面积约为7万平方公里。截至昨天16时,全国多地气温均超过42℃,省会城市、直辖市中,重庆、杭州、上海最高气温均超过40℃。

  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高温预警已持续发布17天,其中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布14天。在昨天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连续近半个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还是历史首次。

  马学款说,目前看,8月13日之前,尤其是今明两天,高温还将持续。13日之后高温强度和范围都有所减弱,但并不会结束,黄淮、江南地区还将持续。

  上海和长沙夜间最热

  白天身处火炉,夜幕降临,总算能松一口气?中国天气网昨天最新公布的“夜温排行榜”显示,情况并非如此。今年以来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日数,上海、长沙分别以7天、6天位居前二,重庆、杭州分别为3天、2天紧随其后。也就是说,上海、长沙的夜晚最炎热。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夜晚的30℃比白天的30℃会让人更难以忍受一些。如果白天气温高但夜温低,说明高温持续的时间不长,晚上可以缓解高温的不利影响,相反,白天高,晚上还高,人们感觉热的时间长,耐受能力会变差。

  -相关新闻

  被困“高温校车”

  女孩生命垂危

  据新华社电(记者帅才)记者7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长沙3岁半女孩6日被困校车8小时生命垂危,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不排除会留下后遗症的可能。

  8月6日早上,长沙3岁半的女孩小柔(化名)被长沙德才火星中心幼儿园校车司机忘在车内,从早上8时开始直到下午放学时才被发现。经过8小时的高温煎熬后,小柔生命垂危。据湖南省儿童医院介绍,小柔在“高温校车”炙烤后出现脱水性休克,经医院积极抢救治疗,7日上午意识已清醒,目前能简单交流,可少量进食,精神仍比较差。

  目前,涉事司机等人员已遣送派出所接受调查。

  -专家分析

  北涝南旱或成未来趋势

  在“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李维京表示,今年我国总体平均降水量并不少,较常年相比还偏多,但分布严重不均,呈现南少北多的格局。北涝南旱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位置偏北偏西。全球变暖影响下,整个北半球副高位置都逐渐向北扩张,副高北抬,雨带也随之变化。

  李维京说,我国雨带变化有明显的年代特征,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主要雨带在北方,和现在差不多;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在长江流域及以南;2003年开始雨带逐渐北移;从近几年看,这种移动趋势很明显,“我国北涝南旱很可能会成为未来趋势。”

关键词:高温,最低温度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