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周汝珍照料近200名老人:想扩建敬老院养更多老人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8-01 15:2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汝珍女,汉族,1944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1988年在敬老院工作以来,每个节假日她都在这儿陪大家过。

  “等我干不动了,哪也不去,就住这儿养老,我舍不得这些老人和孩子们。”

  年长的叫她“闺女”,同龄的叫她“姐妹”,比她小的叫她“妈妈”……伺候老人,她总是亲自上阵,一干就是26年。她就是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周汝珍,曾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如今,她又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的候选人。年届古稀的她,按说已到了接受别人照顾的年纪。但她还想再干几年,“再扩建一下敬老院,让更多的老人住进来。”

  照顾的老人几乎全是病残

  昨日(7月31日)上午,敬老院里两位老人靠导尿管也无法排尿,急需送医院治疗。

  周汝珍二话没说,将老人带到附近的乡镇医院就医,还垫付了医药费。

  光这一上午,她就跑了两趟。

  在周汝珍的敬老院里,住着51名老人和6名残疾儿童。这些老人,几乎全部身患疾病、生活无法自理。

  为让老人们尽早恢复,周汝珍为他们按摩理疗。一天下来,总是手脚酸麻、腰腿酸痛。

  但到晚上,她坚持每两个小时起床查一次房。

  对这些活儿,周汝珍总是说,“不感觉累,只要老人们吃好、睡好,就放心了。”

  “我得奖金也让你们得奖金”

  多年来,周汝珍的事迹被媒体关注,并获得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入选中国好人榜等多项荣誉。

  但这些,周汝珍总是看得很淡。

  去年,她获得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政府奖励她3000元。她把这些奖金全拿了出来,给敬老院的14个服务员每人发了二百。其余当作医疗费,给大伙看病。

  她说,“我得奖金也让你们得奖金。”

  还想扩建敬老院养更多老人

  周汝珍的敬老院床位已经爆满,但仍有30多名慕名而来的老人排号,等着入住。

  “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再把餐厅改建一下,再扩出两间屋子,再让一些老人住进来。”周汝珍说。

  已经70岁的她本该到了被人照顾的年纪,但她仍不想就此休息。

  “我现在身体还行,只要身体允许,还愿意再干几年。”她说。

  几十年来,周汝珍已经照顾了近200个老人,为149名老人送终。

  现在,她也开始物色接班人。

  她说,现在来的大学生总是待不住,她计划着,未来让自己的儿媳接过这个班。

  给他们投票吧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已经开始投票。

  周汝珍等10名河北“好人”入选候选人名单(共318人)。

  河北青年报今起刊发10位候选人的个人事迹。

  8月16日24时之前,您可为心目中的道德模范投票。

  投票可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及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点击“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投票。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周汝珍,照料,老人,敬老院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