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四川芦山震后百日:只要人在 什么都可重头再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7-29 15:04:41
分享:

  上联“坛坛罐罐地震毁”,下联“棍棍棒棒建家园”,横批“不屈不挠”。55岁的李茂芦在自家的板房门外贴上了这样的对联,希望受灾民众能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29日,“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第100天,记者重返已转入灾后重建的芦山地震灾区,探访受灾民众安置点里的生活。

  在四川雅安芦山县体育馆集中安置小区里,20平方米的板房屋里,住着李茂芦一家三口。冰箱、电视、电风扇样样齐全,屋内一角摆放着一台电脑,李茂芦没事的时候还能上上网。“通过抽签,7月1日我们正式从帐篷里搬进了板房,卫生间和厨房是公共的,现在肯定比住帐篷好。”李茂芦笑着说。

  据了解,该安置点共建板房34栋,可用218间。小区内设有临时管委会、警务室、心理疏导室、幼儿园、健身广场等,且有保安、保洁性专业队伍为小区住户服务。小区现已入住217户,入住受灾民众872人。

  地震后,李茂芦在芦山县城的房子成了危房,从帐篷到板房,李茂芦一家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开始还是觉得没家里住得自在,不隔音、又闷热,但只有尽量克服困难。”李茂芦表示,现在的居住环境似小区,已经很不错了。“灾后重建需要时间。”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安置点里的儿童友好家园了传出了童稚的歌声。七八名儿童在3名老师的带领下边唱边随节拍轻摇着身姿,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

  与芦山一河之隔的天全县,在地震中被称为“站立的废墟”,大部分房屋成为危房,全县15个乡镇,近17万人受灾。记者来到天全县仁义乡岩峰村村委院坝里的集中安置点,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一座白色三层小楼前,3排崭新的砖瓦房井然坐落。二十几位村民正在房檐下阴凉处拉家常。“你女儿考全县11名,好厉害哟。”村民张朝琼上初二的女儿毛文洁这次期末考试考了天全县第11名,引得同住集中安置点的村民们一阵羡慕。

  对面的砖瓦房里,村民梁仕英正在摆弄着自己绣的十字绣,上面绣着“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梁仕英说,地震后就开始绣,准备留着搬新房子挂在墙上,取个好兆头。

  正值暑假,王德勋的两个孙子正围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动画片,旁边的桌子上摆着暑假作业。“尽管住在安置点里,也要让孩子的假期劳逸结合。”王德勋说。

  13岁的高敏敏和15岁的毛文洁是从小玩到大的“闺蜜”。自从搬到安置点也成了邻居。在高敏敏看来,集中居住让她走门串户、分享彼此的少女心事更方便。

  在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61岁的杨德云正在自家房前挥着铁锹,翻动着刚刚运来的鹅卵石。从6月19日开始,他就在张罗着重建自家的房子。

  尽管杨德云目前还住在过渡安置的帐篷里,但他早已在心中勾画出新房子的蓝图。“新房一楼正在封顶,预计11月建好两层楼。”杨德云笑着说,灾难过去了,人总要向前看。“只要人在,什么都可以重头再来。”

关键词:芦山,震后百日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