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7年前收养残疾女婴 多方周折终于给孩子上了户口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7-26 08:3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怡贤有户口和身份证了。

  正定县南楼乡村民张新军1996年到河南省许昌市出差时,将一名出生不久的残疾女婴抱回老家养育。由于各种原因,张新军一直未能给女儿上户口,眼看孩子即将步入社会,张新军心急如焚。

  文/图记者李兵

  “叔叔你看,这些都是属于我自己的证件,我好开心啊!”7月24日上午,张怡贤跟着父亲张新军来到报社,拿出了户口、身份所有证件。看着这些崭新的证件,一直为此事忙碌了近两个月之久的记者,也从心底为小怡贤感到高兴。

  几个月前,根据张新军所诉说的情况,本报记者曾联系了石市及正定县民政部门,了解咨询有关收养方面的细则,但得到的答案都是要求张新军回到捡拾弃婴的地点即河南省许昌市,才有机会办理收养手续。“孩子已经超过了14周岁的法定年龄,无法再办理收养手续了。”许昌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一席话,再次给张新军泼了一头冷水。但天无绝人之路,根据一份《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08〕132号)》中的内容,记者看到了一丝希望,那就是如果本地的司法部门能够开具一份公证书,张怡贤的户口问题或许还能有希望解决。

  6月初,在记者不懈的沟通协调下,正定县公证处最终答应为张新军父女进行“抚养事实公证。”经过公证处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的详细调查,6月6日,一份《抚养事实公证书》被递到了张新军的手中。有了公证书,落户问题也就好解决了。经过记者与正定县南楼乡派出所的沟通,户籍民警很快为小怡贤办理了户口申报手续。

  7月4日,是小怡贤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抚摸着手中的临时身份证,还有两天就要过生日的小怡贤开心得不得了。“爸爸,我终于有身份证了,以后出门我可以坐火车啦!”

  民警表示,小怡贤的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三个月,到八月中旬,正式的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下来了。看着小怡贤的临时身份证和家中户口本上多了一页女儿的名字,十几年来一直眉头紧锁的张新军终于松了口气,“这就是我送给女儿17岁的生日礼物,我多年的心愿也终于了结了!”

  7月10日,小怡贤的残疾证也办理了下来。有了身份证和残疾证,小怡贤就可以像其他残障人士一样,充分享受到社会给予她的关爱和照顾。

 

关键词:收养,残疾女婴,户口

责任编辑:孙晓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