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遵化副市长空手夺白刃 昨日他说为救人断腿也值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7-25 15: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广三(中)正协助天津警方研究案情

  许广三47岁的他,从警20多年,一步步从基层民警走上领导岗位,对破案有着丰富的经验技巧。作为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他,在一起绑架勒索案中,亲自上阵,空手夺白刃被砍伤。

  “当时一刹那就是希望人质平安,这是一名警察的本能。用我的一条伤腿换回一条人命,值了!”

  本来,作为唐山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广三是不用亲力亲为的。但前段时间的一宗绑架案,他不仅去了,还带头闯入绑匪和人质所在的商铺,仅用12秒就空手夺过绑匪手中的菜刀,在这一过程中,他的腿却被砍伤了。事后,许广三火了。网络中充满了对他的赞誉。而在昨日(7月24日)做客腾讯微访谈时,他也讲出了心里话。

  他空手夺白刃救人质

  7月14日9时许,遵化市民焦女士在汽车站附近,被一名男子用菜刀劫持到一家商铺内,索要1万元赎金。

  因案情重大,许广三亲自上阵,利用为绑匪送水的机会,对他进行劝解,但绑匪始终拒绝释放人质。

  随后,许广三以送饭为名,趁绑匪离开人质到门口取饭时,带头破门而入扑向绑匪。他用自己的右手挡住了绑匪砍向人质的刀,同时,左腿膝盖部位也被绑匪砍伤。

  从破门到制服歹徒,这一过程仅用了12秒,但换回来的结果是:许广三手部、肘部、腿部受伤,缝了17针。

  勇猛的他靠心细破案

  许广三从警20多年,从基层民警走上领导岗位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破案经验和技巧。而早在玉田县公安局时的他就有个特点:遇到案子不急于动口,而是先观察,从细节处破案。

  2001年,玉田县发生绑架勒索案,一名随家人自南方来玉田做生意的女孩失踪,所有线索都指定嫌疑人是北方人。但在对绑匪电话监听中,许广三发现了端倪——家属在与绑匪对赎金还价时,绑匪答应:“一半也行。”恰恰是这句话让绑匪露出了马脚。

  许广三发现,绑匪的“半”字毫无儿化音,不符合北方话的习惯,绑匪很可能是个南方人。就因为这条细微的线索,很快,被绑架女孩的一名同乡被锁定为作案嫌疑人。

  “身为警察这是我的职责”

  因多次临危不惧、舍己救人,许广三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面对这些赞誉,许广三十分淡然:“身为警察这是我的职责,不用说腿受伤,就是断了一条腿,也值得。”

  当记者问到,万一失了手,有没有想过家人时,许广三沉默了,他说,破门的一瞬间,他离人质最近,只有短短的两三秒,容不得有半点迟疑!但对家人,他已经亏欠了太多!

  自2008年到遵化以来,许广三回家的机会更少了,他不仅是公安局长,还是遵化市副市长,主管城管、信访、环卫等工作。从遵化开车到老家玉田,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许广三时常住单位,就连七十多岁的父母生病了,都是妻子照顾,顾不上回去看看。

  对此许广三说,人民警察还不都是一样么,有几个能有时间顾得上家里,尤其自己是个领导,更要以身作则。

  -文/记者蔡丽

  -供图/遵化市公安局

 

关键词:空手夺白刃,副市长,救人,遵化

责任编辑:杨晓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