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赵县有个爱笑的女孩子 8000元学费难住一家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7-25 08: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间,赵县县城的一个烧烤摊上多了一位爱笑的女服务员,18岁的小姑娘干起活儿来有模有样,尤其是脸上永远挂着的笑,让许多食客备感亲切。

  这个爱笑的女孩叫李世玉,今年高考,她以564分的成绩考了班级第一名,并被重点院校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录取。李世玉家住赵县董村,一岁时妈妈患上精神分裂症,18年来病情一直不稳定,只能靠药物维持,多年的治疗也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举步维艰。

  8000多元的各种入学费,可愁坏了李世玉和她的父亲。李世玉通过老师的介绍在当地的烧烤城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从下午5点一直到晚上11点,一个月能挣1500元。”李世玉笑着说。

  2007年,李世玉以全校第五的优异成绩,考入了赵县中学。“到了高中后,学校每年都会给她发2000元的贫困补助,读高中这几年都是靠着这两千元补助熬过来的。”李世玉的父亲李华彬说,“从小不想让孩子多知道家里的情况,希望她能专心学习,给她减少些压力。”

  然而懂事的李世玉并没有对家中的事不闻不问,只要放假回家,她便跟父亲抢着干家务,照顾妈妈。

  “午饭时,妈妈切菜,我炒,我和妈妈一起做饭。”李世玉说,妈妈生病不能做家务,在她的记忆里,没有吃过妈妈做的饭,“能和妈妈一起做饭,我感到特别幸福。”

  说到报考的学校,李世玉说自己一开始想要考军医类的院校,“结果成绩一下来,我看完成绩只能改变方向,报考了沈阳药科大学。”当问到自己的梦想时,李世玉的眼中泛起了泪光,“妈妈平时要吃好多药,时间长了对肝脏特别不好,我看着很心疼,慢慢地我就对药剂产生了兴趣,想以后学医学药剂这样的专业,可以减轻妈妈的痛苦,也可以帮更多像妈妈这样的病人。”这时,一旁的妈妈呜咽着抱怨自己是个麻烦,给家里造成了这么大的负担。见此情景,李世玉忍着泪水不住地安慰着妈妈,场面温馨又令人心酸。

  李世玉的妈妈今年42岁,前前后后一共住过8次院,病情有时很不稳定。李世玉还有一个该上4年级的11岁的妹妹,为了让李世玉安心上学,一家老小都是李世玉的大姨来操持。

  看见妈妈衣角有些凌乱,李世玉便习惯性地上前整理了一下,顺势还拿起梳子给妈妈梳了梳头发。

  看着李世玉和妻子,坐在墙角处一直沉默寡言的李华彬皱着眉头说,他准备卖掉刚刚收获的4000斤小麦,给女儿凑学费,但是这些相较于学费来说还远远不够,“估计小麦能卖将近5000元,但是女儿学费5200元,加上两千多元的住宿费、书费和保险费,需要八千多元。”李华彬说,这些年为给妻子看病,家中一点积蓄都没有。

  由于妻子需要照顾,李华彬一般都要在家陪伴。但是只要家中有亲戚来,他总会赶紧出去,找一些体力活,挣点钱补贴家用。“实在凑不够,只能向亲戚们借,但是这些年家里一直由亲戚们照顾,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开口。”李华彬说,“孩子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大学,但是能力有限,每到晚上我都愁得睡不着!”记者董昌记者谢鑫名

关键词:贫困学生,学费

责任编辑:孙晓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