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误将紫外线灯当照明灯 培训班46名孩子“受伤”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7-24 08:3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学校目前已停课。记者南开宇摄

  培训班46名孩子“受伤”

  -有的学生出现了眼睛红肿,裸露皮肤疼痛、脱皮

  -该培训学校已停课,全市开展培训机构特殊设施安全大排查

  记者南开宇实习生赫琦

  盼了许久的暑假终于来了,可不少孩子却无法享受假期的悠闲。为了孩子的未来,诸多家长趁暑假给孩子报起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然而,日前在石家庄飞鸿培训学校参加补习的几十名孩子却在上课时“补”出了意外——室内的紫外线消毒灯被误当做照明灯打开,部分学生受到长达4小时的紫外线照射,当晚,这些学生就出现了眼睛红肿、流泪,裸露部分皮肤发黑、疼痛、脱皮等症状。

  事件

  46名学生紫外线灯下上课

  暑假还没到,张先生就给孩子报了飞鸿学校的补习班。谁知刚刚开始补习,7月8日孩子在石家庄飞鸿培训学校准备的教室上课后就出了问题。

  “当时教室里有3个紫外线消毒灯,前面两个,后面一个,当时我儿子就坐在3个灯管的中间位置。回来后,第二天起床,我们发现孩子枕头上掉了很多头发。除了衣服外裸露部位开始脱皮外,孩子还说自己眼睛很不舒服。”经张先生询问,孩子说在前一天晚上洗澡时,就已经掉了不少头发。据了解,在这46名学生中,一些人只上了7月8日上午的数学课,被紫外线灯照射了两个小时。另外一些学生则从早上8点上到了中午12时许,被照射长达4个小时。

  培训班教室怎么会有紫外线灯?飞鸿培训学校校长苏志炯说,学校设有学前教育班,需要为教室消毒。涉事教室平时不用,只在假期临时使用。教室内有5个灯管,2个照明用,另外3个是紫外线消毒灯,由于5个灯管完全一样,因为嫌教室光线暗,有人误以为都是照明灯而全部打开。

  家长

  最担忧孩子未来健康状况

  7月16日,校方提出了三点解决方案:现在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交通费、医疗费、复查费,由学校全部承担;所涉及的学生每人一次性综合补偿1000元;如果学生将来出现身体上的疾病,并确定与此次紫外线照射有直接因果关系,校方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被紫外线照射后,除了短期伤害,部分家长更对孩子未来的健康表示担忧。“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孩子目前正在恢复,大家最担心的是万一有什么后遗症,该怎么办?”前来参加协调的家长李先生的话,代表了许多家长的担忧。部分家长提出除校方赔偿医药费、交通费、通信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外,为孩子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定期检查相关项目,未来孩子得了与紫外线直接照射有关的疾病,飞鸿学校应负全部责任,并要求教育局等部门进行监督。

  校方

  学校暂时停课,拒绝记者采访

  昨日11时,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东路的飞鸿培训学校,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一间等候室。等了近20分钟,也未见相关领导露面。就在记者登楼查看时一位自称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拦下记者。该工作人员表示,为更好处理此事,目前校方已停课。对于其他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欲到出事教室实地查看,工作人员也以“不方便”为由拒绝。

  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孩子已经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没有住院,只是当初在医院拿了一些药,令人担忧的是孩子目前心理压力较大,总会询问今后是否会得病,所以不希望记者采访孩子,免得给他带来更大的心理负担。

  昨日下午,培训学校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协商解决办法。校方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处理,争取把事件圆满解决。但由于协商过程中有不同意见,部分家长中途离去。

  医生

  短时照射危害有多大

  石家庄眼科医院张医生表示,紫外线光波长是250纳米的短波波长,穿透性较弱,被照射后只能引起眼睛角膜的表层受损,患上电光性眼炎等症状,但脱离损害后,过段时间能恢复。而市三院皮肤科的苗医生则表示,紫外线灯本应在人离去后使用,如果人短时间照射,会出现和晒伤类似的症状,不是长期照射应该不会得皮肤癌等重大疾病。

  调查

  省会培训机构真不少

  当下由于小升初、中考及高考等考试的影响,众多与考试相关的教育机构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石家庄此类培训教育机构有很多,规模遍布石家庄各区。

  在一间写字楼,记者找到了一个类似的补习辅导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独立透明的房间,房间后是一对一教学辅导区,学习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部门,每个学习部门都由一个个办公格子组成。打开门,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有的学员与辅导老师就某一题目激烈地讨论;有的学员在认真地听辅导老师讲解;有的则安静地完成老师的课程训练,屋里充满了学习与竞争的紧张氛围。

  上补习班的小玉称,很多家长是因听说别的孩子在上,怕自己孩子落后便也为孩子报了班。“除了寒暑假和周末,培训班平时晚上也开。授课的地点或在写字楼或在学校教室,有的甚至在超市等公共场所的空闲房办学。”小玉第一次去一个授课点学习时,因外面没有指示牌,她不得不给校方打电话,七拐八拐后才找到了讲课的大屋,里面有近200人。

  小玉表示,招生时,这些教育机构都打着名师的招牌招揽生源。这些名牌老师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这些教育机构的办学信誉度。不过小玉表示,不管是一对一补习还是40人的小班或上百人的大班,学习后成绩多有小幅提高,这也是孩子们愿意上课的原因。

  “这些学校找个地儿就开班,不熟悉环境很可能发生危险。”一位家长表示。但愿今后这些学校除了抓教学外更要注重安全,而相关部门的监管更是责无旁贷。

  相关新闻

  立即排查清除隐患

  昨日,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长安区飞鸿培训学校紫外线照射灼伤学生事故情况的通报》,在通报中,市教育局指出,长安区飞鸿培训学校7月8日上午进行课程教学中,一教室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对该校高二年级46名学生造成紫外线照射灼伤。

  市教育局表示,此次事件的发生,暴露了飞鸿培训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经市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对长安区教育局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责成长安区教育局对责任培训学校依法处理,并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同时,市教育局也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特别是长安区教育局要从此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范和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市教育局要求,各教育部门要立即开展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特殊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对学校特殊设施设备要制定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培训学校,审批机关要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按规定整改不达标、安全隐患不消除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市教育局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要明确审批管理机构和专职人员,对各种培训机构在前期开展的清理整顿的基础上进行回头看,凡由于审批把关不严,向不合格培训机构发放办学许可证,要严肃追究审批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进行责任倒查,从重处理。(记者郭鹏)

 

关键词:培训班,照明灯

责任编辑:孙晓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