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西柏坡之行:一次政治上的“寻根”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7-15 16:1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调研指导,并在西柏坡重温学习“两个务必”思想。境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舆论认为,“两个务必”被重新提起应该与中共近来的“整风活动”联系在一起,都显示执政党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的决心。

  香港《大公报》13日文章指出,西柏坡在中共党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她是中共取得全国政权前夕中央指挥中枢所在地。习近平作为新一届党的最高领导人,肩负着率领中共迈向建党一百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此番考察西柏坡,重温建国创业的艰辛,宣示对于党的历史的尊重和继承,对革命先辈和开国元勋的崇敬与缅怀,可谓是一次政治上的“寻根”。

  文章指出,习近平此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自7月初开始,中共全党范围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由政治局带头,开展整风。习近平重申毛泽东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旨在以史鉴今,为整风造势。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与“两个务必”的思想内核高度一致。

  台湾《旺报》指出,习近平重回西柏坡谈“两个务必”是强化整顿“四风”,也就是表明中共执政为民,从严治党。其执政是走群众路线,党内绝不允许官僚、腐败等不良分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表示,习近平希望从中共传统中寻找精神力量,因为中共在打天下时确实朝气蓬勃、敢于创新,否则不可能只用三年时间就击败了远比自己强大的国民党。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习近平于六月下旬、七月初两次政治局及军委专门会议,都以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显示端正党风在习近平心中地位很重。

  《大公报》还刊载署名秦晓鹰的文章指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代中共领导层能把传统的整风模式与制度化治党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党内法规体系和保证该体系的运行机制,把集中整治“整风”与常态化制度化的执政党建设结合起来,实现治党管党的新突破。

关键词:习近平,西柏坡

责任编辑:赵鹏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