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四川绵竹两大桥垮塌被曝或因木材泥沙冲击所致

来源: 四川在线  
2013-07-10 07:43:06
分享:

垮塌现场

  9日,德阳市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造成了多处地区受灾严重。全市2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36214人,紧急转移安置1165人。绵竹主要河流石亭江河水流量达2710立方米/秒,大量木材从上游被冲下,引来数十位村民们冒险走向河堤捡木材。

  然而,大量木材和泥沙的强烈冲击,绵远河段的两座大桥承受不住压力连续被冲断垮塌。据了解,强降雨引发的洪水超过河流最高警戒水位。而此次连续两座桥梁被冲毁,汉旺水文站梁站长表示,“很可能是因上游冲下来的木材和石头夹杂泥沙一起冲向河墩造成。”

  暴雨送来的“横财”>>>

  村民为捡木材险走河坝售价仅为200元/吨

  暴雨过后,石亭江河水上涨,与绵竹临近的广汉金轮镇塔园村河坝边冲来了大量木材,村民们从凌晨6点起,陆续走向河坝捡暴雨“送”来的木材。

  9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石亭江河堤上公路边望向河坝,大量被河水浸湿了的木材被冲到了岸边,垫在泥沙上面。从上游到下游,数十米长的河提上站着许多围观群众。而在一旁的公路边,几辆载货三轮车熄火停靠着,村民们正扛着被河水浸湿的木材从江边陡峭的斜坡走过来,这是他们便是捡到的一笔“横财”。

  据塔园村村委书记熊正元介绍,因为暴雨来袭,他在凌晨3点就组织村里的民兵到各地查看灾情。连续一夜的暴雨,将上游的大量木材冲至河坝,“早上6点,他们就陆陆续续有人来捡木头。”熊正元说,他和其他几位民兵便是待在这里,防止村民去到江里,做好应急保障的。

  村民告知记者,在摆满木材的河坝不远处,有一家专门收购木材的厂家,村民捡来的木材可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出售。

  暴雨带来的“猛兽”>>>

  上下游两座大桥被冲断垮塌或因木材和泥沙所致

  然而在临近的绵竹汉旺镇和兴隆镇,暴雨带来的“猛兽”更是连续冲断了两座大桥,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因为两座桥同处在绵远河段,所以都被称为绵远河大桥。

  下午4点,记者来到汉旺绵远河大桥,发现这座长达200余的石桥,桥面断裂,而且桥洞一侧的桥墩被冲垮了一部分,河水已退潮大半,但桥下依然水流湍急。

  据绵竹市交通省路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兴隆的绵远河大桥此前就有问题,路政局持续有派人巡查,“每次下雨,我们还会派人留守,前一天晚上也不例外。”然而,防不胜防,就在昨日凌晨5点,兴隆镇的绵远河大桥的桥墩首先被冲断垮塌。早晨7点过,上游汉旺镇的绵远河大桥也没有逃过暴雨的袭击,被冲断成三节。

  据了解,绵远河的河水来自上游的天池和清平。此次降雨天池的降雨量为440毫米,清平的降雨量为465毫米,造成绵远河最大水流量达1565立方/秒。据汉旺水文站梁站长介绍,凌晨5点,汉旺绵远河水位高达703.99米。提到这次暴雨造成桥墩被损毁最主要原因,梁站长表示,“很可能因上游大量的木材和石头夹杂泥沙一起冲向河墩造成。”

  而据居住在汉旺绵远河旁一处居民楼的刘大妈介绍,她早上6点半起床,还见到桥上和往常一样车来人往,当她刚做好早饭时,桥墩就已被冲断,“我就发现到桥下很亮,仔细一看,发现有几个桥墩没了。”

  在被冲断的绵远河大桥残存的桥面上,绵竹市交通省路政局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现在的两座绵远河大桥已采取应急措施,在桥面加起了12.5米宽的“挡墙”。

关键词:垮塌,暴雨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