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四川等地遭降雨袭击 江油大桥垮塌造成6人失踪

来源: 新华网  
2013-07-10 07:40:45
分享:

  从8日晚到9日,四川、北京、河北、甘肃等遭降雨袭击,四川出现严重洪涝灾害,3座大桥垮塌,垮塌的江油大桥目前已确认3人被救起,6人失踪。岷江、沱江、涪江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国家防总工作组已抵达四川德阳受灾现场;暴雨还导致甘肃10多万人受灾。

  四川严重洪涝灾害致3座大桥垮塌

  8日晚起四川省经历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成都、德阳、绵阳部分地区降特大暴雨。

  记者9日晚从四川省防汛办获悉,9日白天,四川盆地西部部分地方强降雨持续,其中成都、雅安、眉山等地个别地方8时至14时降了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3县4站。

  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垮塌应急指挥部通报,截至9日21时,已核实有5辆车坠河,已确认3人被救起,6人失踪。被救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无生命危险。

  记者又从四川省青川县应急办了解到,至7月8日,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县青川县降雨量已超过1000毫米。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致使青川县7051人受灾,其中1人死亡,1人失踪;强降雨还造成德阳市境内47个乡(镇)4.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2人。全省详细灾情仍在进一步收集统计中。

  强降雨同时造成汶川地震灾区、芦山地震灾区多个乡镇交通、通信、供电中断;此外,还导致宝成铁路部分列车晚点绕行。

  7月8日晚至9日,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遭受暴雨袭击,山区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体塌方,截至目前已造成5人失踪,1人重伤,4.5万多人受灾。

  北京出现降雨河北气象部门连发暴雨预警信号

  9日白天,北京大部地区出现降雨,雨势比较平缓。8时至14时,最大降雨出现在平谷黑豆峪,达31.7毫米,全市平均为4.6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表示,尽管9日一早北京已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但8日的Ⅳ级应急响应仍然有效;北京市国土局与气象局9日傍晚继续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于9日5时48分、6时、10时、11时29分连续多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预计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邢台将有暴雨(50-10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甘肃暴雨已致10多万人受灾兰新铁路、南疆铁路6趟客货列车停轮避雨

  从8日持续出现在甘肃省东南部地区的强降水天气,已致甘肃省7个市州14个县区10多万人受灾。

  从8日凌晨开始,甘肃省陇南市境内出现强降水天气,18个观测点出现了大暴雨,其中文县中庙乡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210.4毫米。在陇南市康县,湍急的雨水从山上冲下形成山洪,已导致3名群众被洪水卷走。

  9日下午,兰新铁路夏普吐勒至天山站间、南疆铁路吐鲁番至珍珠泉间遭暴雨洪水侵袭。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封锁了这2条铁路部分区域,6趟客货列车被迫沿途停轮滞留。(采写:倪元锦、黄毅、江毅、叶建平、许茹、李桥桥、曹国厂、姜伟超、于涛、张永恒、萧永航等)

关键词:暴雨,降雨,垮塌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