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南孟津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墓葬

来源: 大河网  
2013-07-02 09:59:33
分享:

  河南孟津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墓葬(图)

  7月1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官方微博上看到,孟津县文物局近日在阳镇后李村走访时,发现一些残缺的唐宋时期石翁仲、石羊、望柱等墓前石刻,附近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的墓葬。

  孟津县文物局在洛阳文物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孟津县文物局在朝阳镇后李村走访时,发现了一些残缺的唐宋时期石翁仲、石羊、望柱等墓前石刻。据群众反映,这些石刻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平整土地时发现的,而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李煜墓志曾在该地被盗掘出土,据此推断这些石刻应是南唐后主李煜墓前的遗物。

  史料记载,李煜“葬北邙山”,因此李煜墓在孟津后李村的可信程度较高。为进一步摸清李煜墓的埋葬位置,目前,孟津县文物局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疑似李煜墓及其周边地块进行考古勘探,意在厘清墓葬的形制、时代和墓园的规模、布局等基本资料,为确认李煜的葬地寻找证据。

  据初步勘探结果显示,在出土石刻附近确有一座较大型唐宋时期墓葬,墓葬时代与李煜死葬时期基本吻合。目前,考古勘探工作正在进行中。

  李煜,五代十国时南南唐国君,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诗和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著有千古杰作《虞美人》、《浪淘沙》、《乌夜啼》等词,被称为“千古词帝”。

关键词:孟津,南唐后主,李煜,墓葬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