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美菲军演距黄岩岛百余公里 称并非针对中国

来源: 新京报  
2013-06-28 07:56:49
分享:

 

  参演的美军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由于常驻东亚,这艘军舰也是美日美韩军演常客。

  菲律宾参演的海军旗舰“德尔毕拉尔号”,该舰是来自美国的二手货。

  “菲律宾海军的旗舰“德尔毕拉尔号”又回到黄岩岛附近了!”27日,菲律宾《每日问询报》如此报道称,“不过,这次不是为了与中国军舰对峙,而是参加与美军为期6天的联合军演。”虽然是年度演习,但本次演习将地点选择在黄岩岛附近,引发关注。

  菲海军二手旗舰亮相

  从27日到下月2日,菲海军购于美国的二手海巡舰“德尔毕拉尔号”将率领菲军另一些海军战舰及海岸巡逻舰,与三艘美军军舰一起,参加在南海举行的美菲年度军事演习——海上战备与训练联合演习(CARAT)。三艘美军军舰中,最知名的是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这艘驱逐舰配备顶尖武器,母港在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据悉,此次演习,双方各派出500名军事人员参演。

  演习选黄岩岛附近

  美菲CARAT演习已经举行多年,但今年的演习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将演习的地点选在了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这里距离中国黄岩岛不远。

  “本次演习旨在强化菲美两军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军在反恐以及维护海上安全领域的应对能力。”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瓦尔特对媒体称。

  菲海军发言人法布克27日称,本次演习的部分内容将在吕宋岛与黄岩岛之间进行。

  “一些训练将在黄岩岛以东108公里的海域进行,这里是菲律宾‘领海’内的海上交通线。”法布克称。不过法布克也强调,本次演习靠近黄岩岛并非为了“挑衅”中国。“尽管演习在黄岩岛与吕宋岛之间举行,但并非以中国人为目标。”

  军演给菲军“打气”

  法国媒体称,对于军备落后的菲律宾而言,美菲军演能给菲军“打打气”,此前,菲方多次要求美方给予军事援助。(百千)

  -动向

  菲军拟斥资2.3亿重开苏比克湾基地

  此前为美军基地,重开后对美军开放,距离黄岩岛200多公里

  多名菲律宾海军官员27日放风说,军方打算向政府提出在苏比克湾新设空军和海军基地的计划,而这些基地将向美国军事力量开放。

  多名海军官员说,军方初步在苏比克湾划出大约30公顷的区域,用于设立空军和海军基地,整个项目预计耗资2.3亿美元。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新建基地将部署菲律宾军方战斗机以及大型战舰,包括从美国获得的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苏比克湾市政官员加西亚确认军方基地计划,说他为给新建基地腾地搁置一个主题公园建设项目。

  一名高官说:“这一计划在总统阿基诺(执政)下启动的几率不低,因为他的政府非常支持(军事)装备升级。”一名海军官员说,从美方获得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有望几周后抵菲,海军需要为这些大型舰船找到合适的驻扎港口。

  苏比克湾位于马尼拉以北大约100公里处,距中国黄岩岛200多公里,是一座天然深水良港。美国曾在这里长期设有海军基地。1992年美军撤出。菲律宾空军还有意重新启用苏比克湾附近山区一处原美军飞机跑道。

  路透社解读,菲军方在苏比克湾新设基地的计划与美军舰船近来频繁造访菲律宾相关。今年美军战舰和潜水艇已72次造访苏比克湾。新华社专稿

  -立场

  菲称有意为日本开放基地

  在菲美启动年度军事演习之时,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正在菲律宾访问。27日,在与小野寺会晤后,菲防长加斯明称,菲方有意向美国和日本更多开放其军事基地。

  “政府正制定方案,允许美军能在菲律宾基地待更多时间,以后(这种待遇)也可能给予日本。”加斯明在与小野寺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

  “现在如果日本感兴趣,我们也对其他的国家表示欢迎,特别是日本——他们是菲律宾的战略伙伴。”加斯明称。

  从2002年开始,数百美军特种部队士兵便已在菲南部轮番驻扎,以对菲军队进行反恐训练。

  自安倍上台以来,日菲军事合作日益紧密,双方正在加紧协商日本为菲提供10艘先进的海岸巡逻艇的计划。(百千)

 

关键词:美菲军演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