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最高法: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

来源: 新华网  
2013-06-27 22:18:13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27日表示,要改进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确保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与审判活动,努力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问题。

  最高法院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法院共选任人民陪审员8.5万人,与5年前相比增加2.9万人,增长幅度为52%。2012年,全国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达到189.7万人次,比5年前提高2.6倍;参与审理案件范围包括刑事、民事、行政等案件类型,总数达到148.7万件,比5年前增加2.9倍。

  目前,虽然一些地方存在人民陪审员选任规模不大、范围不广,人员结构有待优化,参审案件不均衡,“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但陪审员在参与司法、见证司法的过程中,实现着社会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和陪审制度的进步与完善。

  记者近日随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南昌县人民法院,在与人民陪审员交流中,感受到他们在审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南昌县莲塘镇第五小学教师、人民陪审员熊九员刚参加了一起刑事案件审判。她说:“我们在定罪和量刑上都会进行合议,如果我们和法官意见不一致,法官会充分听取我们的意见,也会对不同意见予以解释。”另一名陪审员喻丰玉说:“开庭前,法官会提前通知我们,我们要提前认真阅卷,充分了解案情,再来参加庭审。”

  在与陪审员现场交流的全国人大代表看来,陪审员正在与法官共同致力于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努力实现程序和实体的公正。

  对于“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规范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方式和流程,落实参审权利,改进参审机制,建立参审经费保障制度,确保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与审判。

  人民陪审员可以最直接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因此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级法院实施“倍增计划”,确立2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力争将陪审员数量增至20万左右。同时,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

 

关键词:陪审员,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