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国农村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

来源: 新华网  
2013-06-27 22:18:12
分享: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我国农村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实行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给予费用补贴,2007年以来累计安排各类补贴资金137亿元。

  尚福林介绍,国家制定实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减少税收负担。对农村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2012年累计发放超过2000亿元。免除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费,设立农村网点和涉农金融产品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实施弹性存贷比、降低农户贷款风险权重等支持性监管政策。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机制的不足,对有效调动金融支农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国约有3.8万个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接入人民银行跨行支付系统,4万个农村地区银行营业网点开办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加快构建。为1.48亿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9784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进一步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课堂试点等活动,逐步解决农民不敢贷款、不会贷款的问题。(杨维汉、翟玉珠)

 

 

关键词:农村金融,三农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