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不上名校也能听名课 120门高校专业课全国共享

来源: 北京日报  
2013-06-27 15:36:06
分享:

  不上名校也能听名课,校外上课也可挣学分

  120门高校专业课全国共享

  即便高考时没有考进名牌大学,也可以身处名校课堂,听名师讲课,和全国各地的学生分享学习笔记,讨论课题。昨天,教育部推出首批120门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全国大学生只要登录爱课程网,就可以共享名校课,所学课程的学分未来也有望得到名校认可。名校课堂的大门正在缓缓打开。

  在京高校共有19门专业课上线

  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主要包括高校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三大类,每门课程都有全程教学录像,以及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全国大学生都可以走进这些名校专业课的“虚拟课堂”。

  首批上线课程共涵盖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等10个学科门类,其中本科课程84门、高职高专课程22门、网络教育课程14门。这些课程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21个省份的78所高校,1456位教师参与建设,由各校的国家精品课升级而来。首批上线共享的专业课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京高校的19门专业课。

  这些课程中,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教授主讲的《建筑设计基础》,又有清华大学经典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还有一些学校结合学科优势推出的“名牌课”,比如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规划》、中国农业大学的《家畜繁殖学》等;部分学校还对课程进行大胆创新,比如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以历史和逻辑线索阐述金融学基本知识,并结合我国国情,探讨中国金融的实践进展成果。

  学生可随时随地随“兴”上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与之前的视频公开课定位于知识性普及不同,本次资源共享课以专业课程为主,主要服务于高校师生,借助这一平台,大批专业课能走出名校“围墙”,不限地域地服务更多学生。

  据统计,自2011年11月9日上线以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已陆续推出266门课程,截至今年5月31日,视频公开课总页面访问量约49亿次,课程总访问量已经达到4768万次,课程评论63396条。

  爱课程网在推出专业共享课的同时,也全新升级,推出新的网络学习服务。

  除整合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及资源共享课资源,新版爱课程网还推出了具有微博功能的学习社区。在这个学习社区中,用户可添加开放课堂的资源,分享学习笔记和心得,还能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构建专属的学友圈。此外,用户不仅可以自建网上学习小组,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智能控制、数控技术、理论力学、投资学等热门学习群组。

  今后,用户还可利用电脑、手机、iPad等访问爱课程网,随时随地学习。该网站还与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互联互通,经过认证后,用户可便捷进入数字图书馆系统,阅读有版权的电子教材。

  网上共享课学分有望被认可

  上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学生能增长知识,但不能增加学分。不少教师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也不利于课程的大规模推广。

  对此,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在清华大学出席大规模在线教育论坛时曾表示,教育部将积极探索学籍、学分、学历证书等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适应个性化学习和终身教育要求的在线教育管理制度。

  据记者了解,北京不少高校已开始尝试校际之间学分互认,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之间结成学院路地区教学共同体,学生通过跨校选修课、跨校辅修专业、共同体辅修专业等,可获得其他学校的学分。

  张大良认为,未来推进资源共享课互认学分,可以先从类似的结成战略合作联盟的学校入手,然后扩展到省区范围,进而推广到全国,“当国家开放大学正式运行起来后,它的管理系统成熟以后,‘985’、‘211’等不同层次的学校之间学分互认应该没有问题。”

  据了解,今后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程会持续更新,“十二五”期间共将推出5000门资源共享课,其中2000门将从已有的国家精品课程中挑选,后期还将鼓励高校新建3000门课程。(记者任敏)

关键词:资源共享课,名校,爱课程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