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黄金还能成为通胀“避风港”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27 09:56:33
分享:

  曾几何时,黄金被市场看作抗通货膨胀的最佳工具。如今,全球通胀依然高企,黄金却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

  昨日北京时间20点30分,美国公布了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0.8%,较此前市场分析师预计的增加了一倍。

  7月美国CPI同比上升5.6%,创出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

  如果时间回溯到4个月前,这样的数据会令金价飙升,而昨日在数据公布后,伦敦黄金现货价格的反应却相当冷淡,在小幅上涨1美元后展开快速下跌走势。投资者不禁会问,黄金市场到底怎么了,黄金还能成为对抗通胀的有力工具吗?

  对于黄金,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市场着重强调的是其金融属性的一面,将之等同于某种货币来看待。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关注的重点在投资需求上面。而过去几年内,大量资金介入黄金市场,的确对金价上涨起到了重要作用。金价上涨不仅成为投资者规避通胀的避风港,也很好地对冲掉美元下跌的风险。

  但是,黄金并不是货币,它是一种商品。商品价格的上涨还是需要有供求关系作为基础支撑。

  纵观过去四年黄金价格上涨过程,供求关系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供给而言,受到能源紧张以及矿品质下降影响,全球黄金产量逐年下滑。与此同时,黄金的需求则相当旺盛,除了前面提到的黄金投资需求外,黄金的消费性需求(首饰、工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不过,随着国际金价接近1000美元/盎司,黄金的投资需求受到抑制,消费需求则大幅下滑。世界黄金协会周三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黄金需求同比下滑了19%。而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近期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迪拜黄金出口量大幅减少15.8%。

  没有真实的消费需求,高企的黄金价格如同空中楼阁,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国际金价从988美元/盎司,跌落至目前的830美元下方。持续下跌的金价也暂时丧失了避险功能。

  不过,金价下跌之后,好的迹象已经出现,那就是需求有所恢复。迪拜黄金及珠宝集团负责人近日表示,受金价大幅下滑推动,7月份迪拜黄金珠宝销售量大幅增加30%。该负责人强调,当前的黄金价格对消费者已经具有吸引力。

  对于一种商品而言,在通常情况下,价格高企抑制需求,价格下跌吸引消费,黄金也不会例外。有市场人士指出,此前一个多月的下跌,正好是一个消除泡沫的过程,等待黄金消费性需求好转,黄金的投资机会也将出现。

关键词:黄金,避险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