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河北隆化县暴雨引发洪水 大片良田夷为平地

来源: 承德晚报  
2013-06-27 09:18:36
分享:

 望着被冲毁的田地村民痛心不已
 

隆化县小滦河川受灾图

 

  2013年6月24日傍晚5点40分左右,隆化县郭家屯镇西部、北部发生局部强降雨,造成大、小滦河河水瞬间暴涨。

  凶猛无情的洪水冲出河道,冲进村庄、田地,郭家屯镇21个行政村、6100余人受灾,其中11个行政村受灾严重,4500余亩良田绝收。

  2013年6月25日清晨,本报记者急赴距离隆化县城百公里之遥的郭家屯镇萝卜营村,第一时间目睹了被洪水肆虐后的小村庄。

  郭玉民的眼圈红红的,裤腿、衣袖和后背上,还沾着泥巴。当得知自家的田地被洪水冲毁后,他一夜未合眼。

  和郭玉民一样揪心的还有赵春杰、黄淑芹和萝卜营村的近200户村民。

  临小滦河而居,优越的地理位置多年来给萝卜营村的世代村民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丰沛的水源。

  水稻成为这里的主要农作物,而这场50年不遇的大水过后,他们失去了维持生活的本钱——500余亩田地,这给今年村民们的收入、口粮,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大水突袭萝卜营村损失惨重

  “看,这就是现在的河道,河床已经偏到地里了。”6月25日中午,经过近3个小时的路程,记者赶到了隆化县郭家屯镇萝卜营村。村口有一座铁桥,因桥墩较重,在这次大水中得以幸免。

  二三十位男性村民在村口清理被淤泥掩埋的村路,郭玉民也在其中。

  “我家有23亩地,如今只剩下了不到10亩。”郭玉民对记者说,他被冲毁的田地多数为稻田。

  今年43岁的郭玉民家有爱人和两个孩子共四口人,23亩地打下的粮食几乎占家里全年的一多半收入,“种稻米产量高,收入多,所以我还多承包了几亩。”

  和郭玉民情况相同的还有黄淑芹,家里17亩多地,大水过后,仅剩下了3亩多;赵春杰,种着家里和岳父家的近20亩地,如今也只剩下了不到一半。

  “把地板儿都冲没了,补苗都没法儿补。”黄淑芹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暴雨,洪水,良田,夷为平地,隆化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