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保定建成101家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25 09:1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作为保定市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阜平县龙山博夏醋厂与河北农大联合建立的保定市红枣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王颉说:“我们正深入开展枣醋生产及其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预计两三年内便可实现成果转化。届时,可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阜平县大枣产业链条。”

  据介绍,今年以来,随着保定市11家类似的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建成启用,全市各级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101家,研发领域不但涵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也包含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市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技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将科技创新平台作为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该市积极引导技术人才、研发机构、社会资金、技术成果等向企业聚集,引导企业组建科技创新平台。为促进容城服装、高阳纺织、顺平肠衣等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县域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该市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集中资金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以增强企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按照规划,2015年前,该市计划建成并验收运行规范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20家,使每个县(市、区)达到2家以上。截至目前,全市61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已争取省以上专项资金8200多万元,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实施了141个技术创新项目,有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围绕省重点产业布局,重点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和信息技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技术水平先进、科研条件较好的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组建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在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突破。目前,保定市省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达40家,先后争取到纯电动轿车研发与产业化、高压共轨轿车柴油机开发、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大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叶片研发等省以上重大科技项目落户。

  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该市有11家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形成以天威、中航惠腾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立中集团、标正机床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及奥润顺达窗业为代表的县域特色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关键词:保定,科技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