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法治河北建设改革出时间表 重大决策先过法治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21 10:3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委政法委有关深入推进“三大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法治河北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重大决策先过法治关

  着力建设法治社会、法治政府。2013年上半年,《法治河北建设纲要》完成起草。制定依法决策操作办法,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从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到决策结果,都要建立在合法基础之上。

  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2013年7月底前,对本部门行使的所有司法权力全部清理出来,遵循“取得有据、配置科学、优化结构、依法行使、监督到位”原则,确认权力归属。2013年9月底前,政法各部门编制司法权力目录,制作司法权力运行流程图。2013年11月底前,围绕岗位职责以及每项权力运行的过程,查找执法问题的易发部位和环节。2013年底前后,以依法履职和加强监督为重点,编制本部门《司法权力运行工作手册》。

  流动人口基本享受同城待遇

  到2013年8月底前,我省将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明晰全省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路径和目标。同时,健全完善居住证制度,到2013年底,注入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落实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劳动就业、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使落户城镇的流动人口在基本民生项目上享受同城待遇。

  司法文书网上公开

  推进司法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知晓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规范性文件以及政法部门的职责权限、受理案件范围、执法监督、工作纪律和预警信息等,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各类案件的立案条件、收费标准、适用程序、法定完成时限以及当事人的重要权利义务、诉讼风险提示等,要全部向社会公开。推进司法活动公开,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所有执法流程都要全部予以公开,并且严守公开时限。推进司法文书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个人隐私以及其他不宜公开的案件和调解结案的案件外,各类裁判文书都要通过上网等形式公布。2013年下半年,省、市两级政法机关(国家安全机关除外)都要开通官方实名微博,都要开办网上服务大厅。

关键词:法治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