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神十向空间站目标再进一步

来源: 新华网  
2013-06-20 18:06:36
分享:

  6月11日17点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随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准确入轨。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将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将在太空工作生活15天,进驻天宫一号开展多项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据了解,女航天员王亚平将在太空向全国中小学生展示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

  据记者了解,此次任务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也是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

  已成功与“神八”、“神九”进行4次交会对接试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目前已进入预定的对接轨道,在轨运行稳定,设备状态良好,静候“神十”的到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由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是目前世界上除了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外,仅有的可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的实用性系统,达到了当代国际同类水平。

  “从‘神一’到‘神九’的试验性飞行,都是以突破关键技术为目的。”周建平说,“就好比研制一种新车,需要在不同的道路上试车。现在试车任务完成了,就可以作为产品投入应用。”

  作为人类开展空间探索的最佳平台,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中国将在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2020年前后建造空间站。

关键词:神十责任编辑:尹琨山